过来人现身说法:在香港求学“融入”是门学问--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过来人现身说法:在香港求学“融入”是门学问

2013年07月03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内地生现身说法

近日,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公布了今年全球大学分科排名,其中香港大学的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分别位列全球第八及第十位。香港科技大学的统计及营运管理排行全球第七,香港中文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十九位,香港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则列第十六位。香港教育以其诸多优势每年都吸引着不少内地学生选择赴港修读研究生、本科、副学士、高级文凭课程,究竟去香港读书的优势是什么?能享受到怎样的教学资源?如何尽快融入当地?有什么求职技巧?我们来听听过来人的意见吧。

学习:“北岛是我们的老师”

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专业硕士课程毕业的S介绍,香港院校拥有非常优质的教学资源,例如她修读的中国研究专业,其中一名老师就是著名的北岛,而授课方式也跟内地不一样:“北岛老师会带我们去校内的酒吧,让我们在酒吧的氛围内,互相交流作品,再学习如何写诗。”

香港浸会大学媒体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Zoe则介绍,香港传媒业发展较为成熟,是她选择在港学习的原因。她们在学习过程中,时常会由老师带着,去接触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一般被称为“无线电视台”)等不同电视媒体、广告公司的高层,通过参观、实习等形式,清晰自身发展方向。

香港大学文学学士毕业,现为某企业业务部主管的伍先生表示,内地生如果要前往港校读书,就要适应港校的学习、上课、沟通模式。在港校,沟通的主动权在学生那里,而不是等着老师去问学生。另外,很多内地生遇到问题,都想要一个正确的答案,但很多发散性的问题是没有固定答案的,需要学生自己去发掘。

生活:“社团”是黑社会的意思

同时,内地生前往香港院校学习,最大的困难可能是不会粤语和不了解香港本土文化。很多内地生只会讲普通话,连听粤语都有困难,更别说看懂港人惯用的繁体字,但如果内地生不会讲广东话,会很难融入香港的生活。

据Zoe介绍,学生不仅要会粤语,还要认识不同词汇在不同地方的差异,否则很容易闹笑话,甚至错失工作机会。例如她刚开始应聘的时候,向世界500强的一间公司递交了简历,并接到了电话面试。对方问她在内地学校在读期间,参加过什么活动?她就介绍自己曾经参加过社团,结果对方就呆了几秒,然后匆忙地挂了电话。Zoe后来才意识到,在香港,“社团”是黑社会的意思,她应该将内地的“社团”讲述为“学会、学生组织”。Zoe介绍,很多香港学校都会提供免费粤语辅导,例如她修读的浸会大学,校内教会的组织就会给内地生开设免费的粤语教程,举办免费的粤语活动,内地生会形成一个互助学习小组,帮助学生融入当地语言环境。

求职:留港就业与否,提前想清楚

Zoe介绍,学生最好毕业前提前一年考虑好出路,如果是3、4月做毕业论文,然后5月份再找工作,就会很被动。学生在第一学期要思考好,回内地还是留港发展?还是两边都求职?怎么定方向等?也要考虑好是否能适应香港的工作强度,是否能适应香港工作文化等。另外,Zoe提醒,学生如果在课堂上好好表现,说不定能获得老师的青睐,给学生介绍工作。

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主席王君杰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他从事了近20年的招聘工作。王君杰建议学生应聘前,首先要清楚应聘的工作职位、公司背景。毕竟老板都想请对的人,而不是想培训新人。同时,学生最好准备3分钟的自我介绍,并热情真实地介绍自己。“应聘者应该拿着要拿奥运金牌的精神去面试,能够让对方了解你的热情。”同时,他提醒,如果内地生真的想获得香港的工作,可先从低层做起,甚至降低自己的薪酬标准,这样能显示学生想获得职位的诚意,同时雇主也会根据学生之后的工作表现,调整相应的薪酬。

申请建议:选择专业不要扎堆

启德教育集团广州公司香港升学专家林丽芳分析,赴港求学的人群中,申请研究生课程的学生占了绝大部分,由于目前香港商科、传媒依然是研究生专业的最热门选择,建议学生申请时,不要盲目地扎堆申请,根据自身的条件、兴趣和规划等更理性地选择专业。相对来说,人文社科、教育、理工科等专业申请难度会低一点。

而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讲师李志标则认为,按照目前港校毕业生薪酬调查显示,工程学专业毕业生起薪为12000~15000港币/月,商科毕业生起薪为9000~12000港币/月,学生选择学习工程类专业的课程,将来更容易就业,且薪酬更高。

香港高校申请要求

硕士课程:平均分80分以上(满分100分,不同专业不同),雅思6.0分/托福80分

本科课程:雅思/托福非必须,参考高考英文成绩,一般英文成绩在120分以上(满分150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总分一般高于第一批录取线50分以上者,可直接申请香港八大高校本科。成绩一般(一本线到二本线之间)的学生可申请香港八大院校以外的学校,如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

副学士、高级文凭课程:普遍要求高考成绩达到专科线或以上,部分学校需要一本线到二本线之间的成绩。雅思/托福非必须,参考高考英文成绩。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