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首赴港立法会午宴 范徐丽泰赞其务实开明--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张晓明首赴港立法会午宴 范徐丽泰赞其务实开明

2013年07月16日13:1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05年9月,全体立法会议员访问珠三角,展开历史性的首次内地考察,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会面,踏出“千里之行的第一步”。时隔8年,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应邀于今天到立法会出席午宴,与议员会面,被媒体称为“破冰之宴”。前立法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张晓明出席立法会午宴,伸出友谊之手,再次开启沟通之门,是很进取的做法,亦显示了务实、开明的作风。

张晓明首次出席立法会午宴的消息传出后,获得广泛好评。范徐丽泰也认同说,“这是很好的机会,再次开启沟通之门。”范徐丽泰指出,张晓明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也是中央港澳工作小组成员,他有很多机会将在香港听到、收集到的意见向中央反映,她并表示,“我好希望此次午宴大家可以在一个无主题、又很从容的环境中各抒己见,建立起一个交流平台。”

坦诚沟通是重中之重

在范徐丽泰看来,中联办的职责本身就应当联系香港各界,政界人士也是其中之一。她说,过去中联办有官员负责这方面的工作,现在主任自己都亲自参与,一方面表示张晓明重视香港的立法机关,也表示他希望接触一些反对派议员,听他们的意见,而不是透过其他人听完意见之后再向他汇报。“张晓明主任伸出友谊之手,踏出第一步。”范徐丽泰认为:“这是好事,是很进取的做法。”范徐丽泰指出,这也显示中央新领导班子务实、开明的作风,“如果想要解决问题,不可以闭门造车,要听不同意见,而并不限于在报章所看到的意见。”

范徐丽泰反覆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她说,张晓明到立法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不用中间人、传话人”,议员们想讲什么,就要讲;如果觉得时间不够,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写出来,将信件或文件交给他。“最紧要沟通。有沟通,有一个交流的平台,才有机会了解对方的立场,才可以互谅互让。”范徐丽泰说,如果大家沟通得好,自然会有第二次会面。至于会面是否能常态化、制度化,范徐丽泰认为,现时谈这个问题为时尚早,要看此次双方是否能坦诚交换意见,也要看大家交换了意见,是否会被人断章取义,在公开的报章上大肆批评。“如果真的想大家坦率交流意见,就不要摆对方上枱。”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