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侠政论同样出彩(香港在线)--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左手写社评 右手写小说 

金大侠政论同样出彩(香港在线)

新华社记者 张修智

2013年07月17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文学巨匠金庸耄耋之年再出新作,不过不是虚构的武侠小说,而是他在真实世界里的“江湖论剑”——金庸首部政论文集《明窗小札1963》,定于17日开幕的香港书展上问世。

  巨匠“左手”被忽视  

  “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是金庸文字生涯的生动概括。然而,长时间里,巨匠的“左手”却被出版界所忽视。据统计,多年来,金庸的武侠小说全球发行总量高达5亿册,但其数十年新闻生涯中近千万字的政论文字,却一直没有结集出版。

  两年前,金庸秘书李以建受命搜集、整理金庸上世纪60年代撰写的专栏文章。其中荦荦大者,是金庸用“徐慧之”为笔名撰写的“明窗小札”专栏。这一专栏从1962年12月开笔,持续到1968年10月,近5年里,除1967年中断几个月外,几乎每天一篇。

  金庸用过“姚馥兰”、“林欢”及“查理”的笔名,这些已为“金迷”所熟知,但写下近两千篇文章的“徐慧之”却鲜为人知。李以建说,当年《明报》“自由谈”栏目中,写作“论祖国系列”的“黄爱华”,其真身亦是金庸。

  作品内容写遍世界

  《明窗小札1963》辑录了金庸于1963年在专栏中发表的194篇政论文章,涉及内容包括:内地的经济和社会;香港的中英关于九龙寨城的纠纷;苏联社会的专制与强权;中苏论战与历史纷争;美国内政和外交;美苏冷战与对峙;古巴导弹危机;亚洲各国外援和内困;越南动荡与危机;中印边境冲突;西欧国家之间合纵连横;东欧求变和困境以及共产阵营的分裂和派系等。

  李以建说,虽然时隔50年,但金庸笔下的政论短文读来并不让人感觉陌生。“金庸秉持‘明辨是非,客观中立’的立场,可谓眼观全球。而文风朴实简洁,观点鲜明犀利,剖析鞭辟入里,见解独特新颖,尽显一代大师的风范。”

  金庸特为本书撰写的“后记”说:“当年的电信和通讯远没有今天的发达,除了参考每天的电讯稿外,更多是借助翻阅大量的外来期刊和报纸,从中选择重大新闻和事件,摘译之后加以综合,尽量说出事件的真相,也表达了自己的分析和看法。这些事件和人物已经成为历史,在当时却是全世界都关注的新闻和重要人物。”

  金庸当年住在港岛,而报馆在九龙,每天要乘渡轮横渡维多利亚港湾。九龙尖沙咀码头前有一档报贩专卖外文报纸,金庸常去翻阅,见到有合用的资料才买一份回来,“全部订阅的话太贵了。”

  原汁原味再现历史

  对于当年的政论文章,金庸抱有含蓄但坚定的自信。出于对历史的尊重或者因为自信,面对50年前的文字,金庸定下的编辑原则是:每一篇文字的内容,和当日《明报》发表时完全相同,不做任何改动。而熟悉金庸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对于自己的小说,他在数年里曾屡次做过修改。

  李以建透露,目前收集和整理的《明窗小札》专栏文章,总数近2000篇,预计将出版4册,书名均为《明窗小札》,每册以年份标明。此次香港国际书展首次推出《明窗小札1963》,余下年份的专栏文章将陆续推出。

  “奶罩与苏联人的经济”“康熙强过彼得大帝”“捷克和北京填鸭”“苏联元帅和袁崇焕”“美国的武侠小说迷”——诸如此类的题目,《明窗小札1963》的目录上比比皆是。一代杰出报人的锦绣文字,穿过岁月风烟悠悠归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