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莫高窟与电子书自动售卖机:香港书展科技先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3D莫高窟与电子书自动售卖机:香港书展科技先行

2013年07月17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变身“城市名片”的香港书展第24年与读者“相约盛夏”,17日即将拉开帷幕。在16日的预展中,除了书摊及专题馆,3D敦煌莫高窟与电子书自动售卖机凭“高科技内芯”为书展再添亮点。

16日下午,离书展正式开幕不到20小时,香港湾仔会展中心门口已拉好排队的铁栏杆,竖起为读者指路的标牌。因天气阴晴不定,所有露天排队的位置都支起了帐篷。

步入馆内,上下三层场地的560家参展商都在忙碌地摆放书籍,展区以出版社隔位,设学习教材、儿童读物等区域。本届书展为作家陈冠中、莫言及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特制的专区已完成,作家当年的照片及手稿等在聚光灯下讲述背后的故事。

戴上3D眼镜走进“人间净土——走进敦煌莫高窟”展厅,一片黑暗中能看到模拟手电筒照亮了“洞窟”中古老的壁画。360度立体回环投影里,听佛经的菩萨乘着坐骑从立体壁画上“飞”了出来,而“飞天”的舞者竟然开始了流畅的舞蹈——这些是经过高科技研究的“复原放大”,观众在10分钟内可随导赏,观察石窟壁画的立体细节、色彩复原及声乐展示。而随着屏幕上下移动,观众会有上下舞动的立体感受。

据悉,已开放预订的4000个观众名额已派罄,主办方正安排加场。

展会期间,还有超过20家参展商推出电子书平台,网罗全球数纸质书及热门杂志,幷推出全港首个“电子书自动售卖机”。读者只需在售卖机上选好书籍,轻触屏幕,用“八达通”拍卡付账,再用手机扫描售卖机吐出的收据上的二维码,即可下载书籍。“如买饮料一样方便”,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说,“阅读电子化是必然趋势”,香港书展亦先做新尝试。

于7月17日至23日举行的香港书展将举行超过400项文化活动,陈冠中、王安忆、席慕容等作家将举办系列讲座。书展预计会有约百万读者参与,据周启良介绍,内地已有15个旅行社组织超过60个旅行团专程参加书展。(完)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