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中联办主任出席立法会午宴:交流开放包容--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评中联办主任出席立法会午宴:交流开放包容

2013年07月17日08:14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7日电 应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邀请,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昨日出席了香港立法会午宴。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这是香港特区成立16年来,中联办负责人和立法会各派别议员的第一次聚会。这次聚会气氛顺畅、轻松愉快,不乏幽默风趣。张晓明主任在立法会午宴上的致词讲情理、讲道理、讲法理,既坚持原则而又包容随和,充分表达了中联办希望在香港各界多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的真诚愿望。

文章表示,作为中联办负责人和立法会各派别议员的第一次聚会,包括了建制派和反对派议员。这再次说明,任何人只要有诚意与中联办沟通,中联办都欢迎,中联办沟通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中联办愿意与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反对派议员真诚沟通,有诚意与反对派议员交朋友,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包容性。张晓明还提到中联办愿意为立法会组团到内地参观、考察、访问、研习提供协助。这特别有利于较少到内地的反对派议员了解国情,了解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了解中央政府的设置和运作,了解内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民的现实生活情况,从而对国家和中央政府,对内地的现实情况作出客观中肯的评价。

文章还指出,关于普选问题,张晓明一方面表达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实现普选的坚定立场和巨大诚意,同时也强调,香港迈向普选目标的起点和跑道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须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中央政府依法享有的权力得到保障。他强调,我们想要早点实现普选的目标,就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要走弯路。

张晓明特别谈到,设计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需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议员,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进行再创造。实际上,2012年政改方案之所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就是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建制派和反对派议员集思广益的结果。设计一套为各方接受、符合香港实际的普选制度,难度更大,特别是掌握关键少数票的反对派议员,应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理性务实讨论政改方案,为顺利实现普选而共同努力。

文章说,张晓明在致词最后提出16字与立法会议员共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性沟通、良性互动。这16字箴言,包括了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关系,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的丰富涵义。张晓明与包括反对派议员在内的全体立法会议员求同存异、真诚沟通,正是16字箴言的生动体现。

文章最后表示,张晓明于午宴后见传媒答问时,斩钉截铁地表示坚决反对“占领中环”的行动。他说,无论“占领中环”的发起者怎么花言巧语,怎么包装粉饰,违法就是违法,这个性质是改变不了的。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占领中环”,维护香港法治的决心和立场。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