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集体抄袭事件调查:学生指老师教抄袭--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考集体抄袭事件调查:学生指老师教抄袭

2013年07月25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高考集体抄袭事件调查:学生指老师教抄袭

  图:涉及抄袭学生指中文科校本评核中的抄袭行为是在教师的错误指导下发生。左一为涉事同学的同班同学。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现代书院23名学生在文凭试(相当于内地高考)中文科校本评核中抄袭,遭考评局取消整科成绩。涉事学生23日公开表示抄袭是老师不正确指导及自身疏忽所致,又称涉事中文科老师曾对他们说可以在网上找数据“搬字过纸”,无须注明出处。

  学生强调,抄袭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发生,与诚信人格无关。部分学生已向考评局提出上诉,并拟与立法会议员约见局方代表澄清事件。考评局回复称现阶段不会接见涉事学生。

  四名涉及抄袭的现代书院学生,包括两名男学生与两名女学生,昨日戴着口罩与帽子,在立法会议员陪同下出席记者招待会。他们指斥涉事中文科老师误导他们抄袭校本评核作业。一名涉事女学生表示,涉事老师亲口说过“可以上网copy数据”、“不用太认真做,反正我不会认真改”,并在学生追问是否要注明出处时予以否定,也没有要求学生填写声明确认作业是原创。该同学还提到,“自己不知道自己在犯错,如果附上数据网址就不算抄,那为什么不附上?”他们又驳斥校方说法,称涉事老师并无要求学生重做。

  有学生在会见考评局前通过学校找涉事老师查询应如何回应,老师回复称按事实回答便可,但学生之后无法再联系到该老师。学生在成绩发放日前追问考评局决定,迟迟未获结果,直至发放成绩当日才知道中文科成绩被取消。

  称老师无要求重做

  一名涉事学生谈及事件对自己的影响时称,现代书院在没与学生了解事件就召开记者招待会,并将矛头指向学生,让学生被怀疑诚信有问题,对学生不公平,又认为事件会影响他们升学就业。另一名涉事学生认为,自己在本次事件有疏忽,感到抱歉,但对校方说法感到“错愕、不满与愤怒”。

  香港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表示,学生属于被动犯错,考评局取消考生全科中文科成绩的处罚太重,现代书院与相关老师责无旁贷,应公开承认错失,向公众及学生道歉。他又说,将与涉事学生约见考评局澄清事实。

  考评局不会接见考生

  香港考评局发言人表示,为免影响上诉复核委员会的决定,局方现阶段不会接见考生。发言人续称,今届文凭试有超过七万名考生参与校本评核,绝大部分均遵守考试规则完成评核,希望涉及抄袭的考生汲取教训后会改善。

  现代书院发言人回应称,书院正调查事件,欢迎相关人士根据事实提供意见,若发现校方出错,会向公众道歉。发言人又称,有代考生及教协尝试联络涉事老师,但未能联络到,对方亦已离开书院。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