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舆论呼吁积极参与第二轮政改咨询 把握落实普选机会

2015年01月08日2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7日发表《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正式启动政改第二轮咨询。香港主流舆论认为,此轮政改咨询对于2017年能否实现普选意义重大,社会各界应该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促成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实现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香港《文汇报》社评《政改讨论有空间 机不可失推普选》说,人大常委会的“8·31决定”为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定下清晰明确的框架。在此框架下,如何营造普选行政长官的政治空间,仍有待特区政府、不同政团和社会各界通过理性探讨共同开创。

社评说,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如果2017年不能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立法会普选亦被迫延后,香港的普选之路将更加举步维艰。抵制第二轮政改咨询,是对市民对香港不负责任。立法会议员都是民意代表,无论所属的政团或个人持什么政治立场,最终都应顺应民意,抛弃党派偏见,支持政改方案通过,令香港能够把握今次推进政改向前的机会,成功落实普选,实现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大公报》社评《次轮咨询空间大 依法普选梦成真》认为,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机不可失,港人必须善自珍重、善为把握。

社评说,认真看看7日发表的次轮咨询文件,就可以知道,2017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在“决定”框架内,可供全港市民发挥、创造和决定的空间是十分广阔和实在的。市民只要好好珍惜和善用这一次咨询,2017普选的具体办法一定会更加民主化,也更能符合中央多次提出的三个“有利于”和港人社会的共同愿望。

社评说,2017行政长官普选,必须有利于更好落实“一国两制”,必须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必须有利于国家安全、发展和整体利益。而要做到三个“有利于”,关键就在于要依法而行、依法普选,决不能违背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另搞一套,更不能以什么似是而非的所谓“国际标准”和“普世价值”来抗衡和阻挠依法普选。

《香港商报》时评表示,香港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无疑就是如期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各方民调都显示了这一点。在香港这样的多元社会,要形成共识,达致普选,须务实理性,善于妥协,尊重基本法规定和人大常委会决定这一基础,这是前提,也是政治现实。

时评说,咨询没有既定方案,以开明、开放的态度让各界充分讨论,以期公正客观准确地反映主流民意倾向,凝聚共识,顺利达致普选。特区政府之举顺乎民意合乎民情,展现了推动普选的决心和诚意。

《星岛日报》社论认为,主流民意希望两年后能够凭自己手中一票选出行政长官,迈出普选的历史性一步。如果行政长官普选得以落实,只要多于一人出来角逐,500万选民的话语权势必大增,候选人施政承诺就必须更加贴近民意。

《成报》社评《二轮咨询三大关键 循序渐进才会更好》说,政改的路向,政改的决策,有三大重要的、关键的因素:一是基本法的规定;二是中央的决策,也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三是民意,是广泛的、大多数市民的民意,而并非仅仅是反对派或“占领”人士少数人的“民意”。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