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房祖名、张默吸毒案侦查期长 律师解释:不违规

2015年01月09日08:5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祖名、张默吸毒案侦查期长 律师解释:不违规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张曦) 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案将于1月9日上午9点半在北京东城法院的外事法厅开庭,曾负责李代沫案的第三方律师吴立伟透露,司法机关对此案高度重视,会更加负责、谨慎,量刑也会非常客观。此外,对于因同样罪名被批捕的张国立之子张默至今仍未被起诉,吴立伟律师直言并不违规。

  房祖名、张默吸毒案侦查期长

  2014年8月14日,32岁的房祖名(原名陈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警方抓获, 9月17日,经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陈祖明批准逮捕。

  12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依法对陈祖名提起公诉。

  从批捕到起诉,房祖名一案耗时96天。

  同年7月底同样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拘留的张默,自从9月4日被批捕后,至今仍未被起诉。

  然而,也是因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拘留的李代沫,在3月18日被拘留后,4月16日被逮捕,5月9日便被提起公诉。

  因为房祖名是成龙之子,张默父亲则是张国立,如此长的侦察期引发网友质疑,不少网友怀疑两人是否有“特权”。

  律师:不违规,不存在超期

  “侦查立案期限符合规定,不超期。”曾负责李代沫案的律师吴立伟告诉记者,按照《刑事法》规定,刑事案件自批捕之日起,一般情况下在侦查机关的侦查立案期限是2个月,如果侦查不完,两个月后可报请上级侦查机关批准,再延长1个月。

  吴立伟律师进一步解释称,正常侦查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正常审查起诉期限是1个月,如果审查不完还可以延长半个月。审查起诉后,发现证据不够充分,需要补充侦查的,还可以退到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侦查机关则应当在30日内补充侦查完毕,送回审查公诉部门。

  送回后,如果公诉部门仍然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需要再补充侦查,还可以退回一次,以两次为限,再审查1到1个半月,再送回。

  “这样的话时间就长了,所以张默案从批捕到现在没有进入起诉程序,按照法律规定不存在超期。”吴立伟律师说。

  由于房祖名、张默罪名均为“容留他人吸毒”,问到是否需要如此长的侦查期,吴立伟律师坦言,从罪行来讲,并非很大、很复杂的案件,“但涉及具体案情来讲,是否需要延长侦查期限,要看聚众吸毒的次数和哪些人,还要有相关人员的陈述和口供作为证据,这些都需要时间”。

  名人或名人子女涉案刑期会否因舆论影响

  律师:司法机关对此案高度重视

  由于房祖名是成龙之子,案件备受关注,也有网友担心量刑会否受舆论导向影响,对此,吴立伟律师予以否认,并称从内部获悉,司法机关对此案高度重视,会更加负责、谨慎。

  “舆论导向影响刑期的可能不大,相反越是名人、越是关注度高的案件,依照事实和法律作出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客观、公正的判决的可能越大。”吴立伟律师指出,因为这类案件社会影响很大,关注度很高。如果出现偏差,导致刑期极轻或极重,肯定会有非常不良的社会效果和影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