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处理香港政治事务不能偏离香港体制和宪制

2015年01月16日09: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振英:处理香港政治事务不能偏离香港体制和宪制

  中新社香港1月1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在立法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时表示,无论经济问题或者政治问题,“我们都要有所警惕。警惕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不能够偏离香港的体制和宪制来处理香港的政治事务”。

  他强调,所谓“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的决定亦不可能推倒重来,“重启政改”的想法不切实际。在政改问题上,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我们才可以向前行”。

  梁振英呼吁立法会议员放下成见、求同存异,务实参加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第二轮咨询。“只要我们依法办事,在《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框架下推动政改,我们就可以让500万合资格选民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

  他回应议员相关提问指,去年的违法“占领”事件,非但无助推动普选,反而破坏了法治,冲击了社会的核心价值。面对违法的“占领”行为,特区政府和警方一方面是果断执法,同时又都是用最大的容忍度,希望能够比较妥善地解决这起由于政改引起的违法群众事件。

  他说,“总的来讲,香港社会法治和守法的精神还是十分好的。我认为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今后,特区政府会继续做好执法和依法守法的工作。

  梁振英说,香港是一个有充分言论和表达意见自由的社会,希望香港人不要再以任何违法方式来表达个人的要求,政治上或其他方面有任何诉求,都应该用一个守法的方式来表达。(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