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媒:香港进入流感高峰期 年老病人死亡率达59%

2015年01月24日14: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香港进入流感高峰期 年老病人死亡率达59%

港媒:香港进入流感高峰期年老病人死亡率达59%

  香港1月2日至今共有42人感染流感死亡,当中年老病人死亡率高达59%。高永文关注公立医院急症室及深切治疗部的工作压力问题。香港《文汇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自上月底进入流感季节,近日更处于流感高峰期。由本月2日至昨日中午,共有85名成年病人因流感需要入住医院深切治疗部,当中42人死亡。而65岁或以上严重流感个案有64宗,当中38人死亡,死亡率高达59%。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23日)表示,今年的个案数量的确有所增加,当局会密切监察未来疫情会否恶化。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关注公立医院急症室及深切治疗部的工作压力问题,会与医管局检视有关情况,又呼吁市民接种疫苗。

  9名死者曾接种疫苗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昨日表示,由本月2日至昨日中午,有85名成年病人因流感需要入住医院深切治疗部,近半死亡,严重及死亡个案最近一日单日增加7宗及5宗。而严重个案中有14人曾接种疫苗,当中有9人死亡。

  梁挺雄又指,严重个案的长者死亡率高达59%,可见流感对长者的影响较大。他同时将现时与2012年的流感高峰期首21日作比较,发现95%个案由甲型流感H3N2引致,今年的个案数量的确有所增加,但与当年情况相若。

  高永文亦指出,若病人数目持续增加,今年流感季节有可能成为高峰期期间个案较多的一年,但整体情况要待流感高峰期于3月完结后才可作比较。他表示,若流感较往年厉害,有可能增加公立医院的急症室及深切治疗部的工作压力,他稍后会与医管局检视有关压力的情况及相关应付方法。

  专家吁接种可减病情

  他又指出,过往流感疫苗的保障率为60%至70%,但今年甲型H3N2瑞士型流感病毒因出现“抗原飘移”,令疫苗保护力大减至30%,但专家意见一致认为注射疫苗较没有注射好,“即使感染流感,病情也不会太严重”,呼吁市民接种疫苗。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医管局若发现高危人士,包括2岁以下幼童及孕妇等出现流感病征,应考虑处方抗流感药物“特敏福”或“乐感清”,毋须等待实验室测试结果。他解释,抗流感药物应尽早处方,并最好在出现病征的48小时内使用。

  2岁男童染甲流危殆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亦公布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患者是一名2岁男童,过往健康良好,自本月19日起出现发烧及咳嗽,翌日入住一间私家医院,之后一日转送韦尔斯亲王医院,在儿科深切治疗部进一步治疗,目前情况危殆。他的鼻咽拭子样本证实对H3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他的父母近期则有咳嗽,现时情况稳定。

  另外,元朗一间安老院舍亦爆发流感类疾病,涉及4男16女,年龄介乎74岁至100岁,当中19人需入院,现时均情况稳定。

分享到:
(责编:常红、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