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廉政公署专员谈香港40年反贪最有益经验

2015年02月09日09:17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中)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中)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点击观看视频报道

人民网记者 李镭 贾玥 刘军涛 柳静 发自香港

“作为香港一份子,我们固然要时刻保持警觉,维护得来不易的廉洁社会,不能自满,同时亦应为香港能持续在国际间位列最清廉地区之一而感到自豪。”这是2014年2月,廉政公署成立40周年之际,白韫六专员在个人专页上写下的文字。

从贪腐盛行到廉洁自律,香港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在廉政公署即将迈入第41个年头的时候,人民网记者走进位于北角的廉政公署大楼,对白韫六专员进行专访。他向记者介绍了廉政公署在促进廉洁方面取得的经验以及未来面临的新挑战。

打击贪污要做到“移风易俗”

“医院看病,要向医生塞红包;小贩被警察追,要给警察塞红包;就连自己家房子着火了,都要按规矩给消防队员‘开喉费’。”廉署前专员罗范椒芬曾这样形容40年前的香港。

然而,根据独立机构进行的2014年廉署周年民意调查结果,只有1.5%受访者表示曾在过去12个月遇过贪污情况,显示香港社会的廉洁程度高。那么,在白韫六专员看来,廉政公署40年来收获的最有益的反贪经验是什么?

“对于打击贪污来说,最重要是要做到‘移风易俗’,这单靠打击贪污行为是不够的。”白韫六指出,廉政公署的经验已证明,执法、防贪和教育必须同时推进,特别是通过后两者慢慢累积的成效,可以带来‘移风易俗’,“用内地的话说,真正做到令官员‘不想贪’”。

廉政公署的组织架构正体现着这种反贪理念。专员下设有4个部门,除行政总部外,另3个部门分别是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对应着执法、防贪和教育“三管齐下”的策略。廉政公署在成立之初即意识到,检控虽有阻吓作用,预防及教育工作亦不可或缺;只有令市民彻底改变对贪污的态度,才可令反贪工作成效持久。

将加强对私营公司的防贪服务

廉政公署的防止贪污处有项法定职责,是审查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的工作常规及程序,并建议修订容易导致贪污的工作方法及程序。

白韫六向记者介绍,40年来,防贪处定期会对政府部门做防贪研究,基本覆盖了所有政府部门和环节。但因应社会的进步需要和政策需要,防贪工作也会有相应的变化,要有针对性地优先处理那些新生环节。

数字显示,2014年全年,廉政公署接获涉及私营机构的贪污举报最多,达到1496宗。在未来,私营机构将是廉政公署的重点防贪对象。

“近年来,我们收到的贪污投诉有三分之二都与私营机构有关,这跟40年前情况有很大不同,”白韫六说,“防贪处希望对私营公司提供免费的顾问服务,假如公司觉得有一些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改善,我们很乐意提供帮助。”

全民倡廉教育:从幼儿园开始

廉政公署特别强调对全社会的倡廉教育。社区关系处致力于教育市民贪污的祸害和宣扬诚信等价值观,并向商界、专业人士、公职人员等不同范畴的对象提供度身订造的倡廉教育活动,按个别服务对象的需要,举办培训工作坊和倡廉教育活动。

“廉政公署一直以来都重视防贪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不间断,”白韫六说,“此外,对于已经工作的人士,无论是在政府还是私营机构,我们都尽可能提供防贪教育。”

他指出,在香港全部人口里面,绝大部分市民都应该听到过防贪教育信息,但是永远都有新人口,对新生代的教育工作要持续。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比较容易接触到新事物,要尤其重视对他们的防贪教育,要多在新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

20年前,社区关系处还创办了香港道德发展中心。白韫六介绍,通过香港主要商会的安排,中心可以接触到会员公司或其他公司,从而对员工进行防贪教育。中心表示,除有效执法外,只有抱持高度的诚信操守与道德水平,才能有效预防贪污舞弊,维持香港公平、公开和廉洁的营商环境。

与内地合作:个案协查效果明显

2014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北京与白韫六会见。曹建明表示,共同打击跨境贪腐犯罪,既顺应两地社会发展需要,也符合两地人民根本利益。白韫六也表示将继续努力,强化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贪腐犯罪。

“目前双方合作主要体现在个案协查方面。”白韫六向记者举例介绍,如果是香港的案件但是相关证人在内地,通过最高检安排,我们可以与其在内地见面,并取得证据或资料;内地的案件也可通过廉政公署的安排,让内地同事在香港面见证人。这种个案协查机制一直在发挥成效。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跨境贪污,廉政公署在“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下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及澳门廉政公署合作打击跨境贪污。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1年至2013年间,廉政公署向广东省检提出要求协查个案73次,广东省检向廉署提出要求有31次。

“我们知道,案件的性质会不断变化,我们的合作也不能定下来就不会改变,未来也会根据实际需要有所调整,现在通过双方定期见面就可以互相商量。”白韫六说。

未来面临的4大执法挑战

2014年12月17日,当时的审查贪污举报咨询委员会主席施祖祥表示,虽然香港整体贪污情况维持稳定,但案件愈趋复杂。那么,在今天所处的时代,香港的打击贪污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

白韫六表示,对于廉政公署来说,在执法方面主要面对4项挑战:

一是贪污手法不断改变,越来越隐秘,在发现环节上越来越有难度。

第二,廉政公署的一些调查手法,已在法庭上有所披露,已经用过的手法不再管用,需要开发新方法。

第三,涉及私人公司的案件越来越多,数额比较大,这些钱经过外地银行很迂回地回到收款人手中,往往需要在海外调查钱的去向,这方面增加了困难。

第四,一些案件涉及上市公司,他们的财务情况比较复杂,廉政公署几年前开始有法证会计师帮助详细研究会计账目和金融交易材料,也通过电脑鉴证组分析电脑储存的资料和交易,这些都增加了调查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

【“数”说廉政公署】

“廉政公署2014年周年民意调查”显示:

约1500名受访巿民对贪污采取不容忍的态度。以0分代表 “完全不可以容忍”,10分代表 “完全可以容忍”,平均分为1.0分。

96.9%受访者表示表示支持廉署工作。

80.6%受访者认为廉署的反贪工作有效。

分享到:
(责编:贾玥、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