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2014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

元创方:传承香港历史的创意地标

2015年02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元创方总干事曾昭学(摄影:人民网记者 柳静)
元创方总干事曾昭学(摄影:人民网记者 柳静)

点击观看视频报道

人民网记者 李镭 刘军涛 贾玥 柳静 发自香港

2014年6月,1600只纸制熊猫亮相香港,宣传创意加保育,在香港及内地引起轰动。 元创方总干事曾昭学先生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3天的展览会,吸引了50多万人参观。

元创方位于繁华的香港中环,是一个创意中心。据曾昭学先生介绍,其前身是1951年落成的已婚警察宿舍,曾有不少名人在此居住,包括香港特区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如果再向前追述,元创方所在的位置是19世纪设立的前香港中央书院,孙中山先生亦曾在中央书院就读,现在中央书院的地基、石级与石墙和其中一个书院入口的石柱及柱座还保留着。

作为一个将历史建筑保育再活化的典型案例,元创方极力恢复已婚警察宿舍原貌,甚至还原了楼梯栏杆的颜色。它不仅仅是一个展览场所,曾昭学先生对其有更高的期望,“我们希望把元创方建设成为创意产业基地”。

“我们招一些租户进来的时候,没有特别要求是哪一类型的设计项目,比较自由、开放地让他们来申请。从大概200个申请当中,凭他们的创意、商业计划,和愿不愿意投入元创方作为一个群体发展,来确定他们能不能进来。”曾昭学先生介绍说,租用元创方的设计企业当中,约25%是时装设计,还有25%与现代时尚生活有关的产品。另外还有首饰、手表设计,室内设计等等,形成了多元化的元创方。

曾昭学先生告诉记者,元创方的运营模式是自负盈亏,所有收入都会用于元创方的发展。元创方有25%的地方以市价出租,20%的地方是公共空间,55%的区域以比市价便宜的租金租给设计师,以支持他们的创作,扶持香港的创意产业。

“我们在招设计项目的时候,很多设计师跟我们分享,如果没有元创方这类型的中心,他们根本不能开启自己的事业。尤其是在中环这个地方,一般来说租金很贵,首先会看他们能否付得起租金。但元创方不是从这方面考虑,如果是年轻的产业,元创方反而有租金补贴。” 曾昭学先生说,“我们有100多家设计企业,变成了一个群体,我们鼓励大家互相交流,共创一些新的概念,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机缘。我们发现,对新的创意产业来说,创意源头可能是不缺乏的,但怎么去推动他们在商业方面的发展,我们要做的多很多。”

他举例道,在元创方开一家店,店面前要展示产品,后面是工作室,怎么去安排室内设计,怎么去跟客人互动?在这方面,设计师缺乏经验。元创方通过交流和授课,提高设计师的商业成功率。

谈及元创方的未来,曾昭学先生表示,“肯定是走出去,带我们的租户去面向其他地区的市场。我们发觉我们的租户在亚洲很有竞争力,我们会积极探讨在亚洲地区安排展览让他们参与,让更多朋友知道香港元创方设计师的水平和产品,让元创方租户踏上国际的台阶。”

据了解,2015年2月,元创方将与比利时设计师合办一个迎接羊年的展览,届时将会向市民展示一只由13500只纸马组成的羊。2015年6月是元创方周年庆,将会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

分享到:
(责编:贾玥、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