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国聚焦:香港政改公众咨询结束 主流民意对原地踏步说“不”

2015年03月08日0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聚焦:香港政改公众咨询结束 主流民意对原地踏步说“不”

   新华网香港3月7日电(记者牛琪 赵博 苏晓)香港特区政府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的第二轮公众咨询7日结束,据初步披露,短短两个月内即收到10多万份意见书,体现香港市民对普选的热切期盼。多数民意期盼推进政改“五步曲”,争取如期实现普选。

   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第二轮政改咨询围绕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展开,共有四项重点议题,包括:提名委员会的构成及产生办法;提名委员会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的程序;行政长官普选的投票安排;行政长官普选的其他相关问题。

   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争取4月公布咨询结果并在6月向立法会提交普选方案。由此,香港政改将步入关键阶段。普选方案如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再经行政长官同意,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五步曲”即可顺利完成,这意味着香港市民将迎来首次“一人一票选特首”的历史性机会。

   “可惜的是反对派议员多次宣称不接受以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的普选方案,甚至有人质疑‘8·31决定’的法律效力。”林郑月娥说。

   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如普选方案未能在立法会获得通过,2017年行政长官的选举继续适用上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即仍由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

   “市民常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是‘司长,加油,我们要一人一票,不要原地踏步’。”林郑月娥说,不少政治团体和社团在意见书中都强调必须遵循“8·31决定”,让政制发展向前走,这证明期望方案顺利通过的民意占据主流。

   支持并积极推动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是中央政府的一贯立场。去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香港普选打开闸门、指明方向。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重申,中央真诚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规定实行行政长官普选。

   “政改若停滞不前,又不知将蹉跎多少年头。”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说,“8·31决定”体现了大多数港人的意愿,在此基础上制订的普选方案合宪合法。

   连日来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香港社会对实现普选目标多有期待。在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的民调中,61%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普选方案;香港研究会的民调显示,逾七成受访者认为若立法会议员的立场与多数民意相违背,表决时应跟从多数民意。

   “可见企图脱离法治轨道,另搞一套是不得民心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说,在理性务实的社会氛围下,“占中”非法活动黯然失败,因“占中”被迫延迟的第二轮政改咨询业已平稳结束。相信在强大的主流民意之下,接下来的“关键一步”尽管艰难但终将完成,普选定能如期实现。

   青年民建联主席周浩鼎说:“如果方案遭到立法会否决,反对派必须为剥夺香港人的普选权利负上责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