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刘德华演农民工:相信自己可以演好(图)

2015年03月17日15: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德华演农民工:相信自己可以演好(图)

刘德华演农民工:相信自己可以演好(图)

  《失孤》剧照

  20多年前,刘德华在《天若有情之追梦人》中骑机车的样子成为万千少年的模仿对象。当时他拍戏,一拿下头盔就忍不住整理头发,按导演杜琪峰的话说,“就因为你是偶像啊!”多年过去,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失孤》里相伴的道具依然是一辆摩托车,车上人却变了副模样。皮肤黝黑,胡子拉碴,疲惫不堪——刘德华努力想要洗掉明星的痕迹。《失孤》中,刘德华饰演的是骑着摩托车千里寻子的安徽农民工雷泽宽。很多人说,这一回偶像一点也不耍帅。因为对刘德华来说,现在的他更多的不是表演,而是体验,“虽然我现在是‘刘德华’,但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在片中很多地方大家会看到‘刘德华’的一切。”16日,《失孤》在京举办首映礼,首映礼之后,刘德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小人物展现正能量

  《失孤》由著名影视剧编剧、制作人彭三源自编自导,刘德华、井柏然主演。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了一个两岁孩子雷达在1998年某天走失,父亲雷泽宽从此开始了长达十五年寻子之路的故事。

  同样是打拐题材,《亲爱的》珠玉在前,导演彭三源强调《失孤》是从不同的角度和立意来关注这样一个社会问题。2010年是打拐元年,作为编剧的彭三源在看到了湖北人彭高峰儿子被拐获救的新闻后,第一次燃起了拍一部打拐题材电影的想法。为了写故事,她进行了近百个案例的调查,见过很多长大后寻亲的被拐儿童,探访了很多寻找被拐儿女的家长。所以影片中不但有失去孩子父母的绝望、迷茫以及不同的人生选择,同时也表现了被拐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

  导演彭三源解释:“如果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话,一定是全社会都伸出温暖的手,这样整个社会才会充满暖意,这也是我们想传递的东西。”作为女性导演,从影片中可以寻出许多温暖细节,呈现出女性导演的独特视角。对于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华来说,有一个笔记本很重要,上面用歪歪扭扭的字记录了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在刘德华看来,寻找的过程并不难,因为总会有好心人帮忙,难的是“找到”,“记录下来的原因是告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帮你弥补了一些缺憾,每一次看到会觉得温暖。”

  禅意结尾引发热议

  至今,刘德华已参演电影140多部。从叱咤风云的大侠,到背负秘密的警察,他饰演过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而《失孤》中扮演雷泽宽让华仔感慨太有挑战性了。从被摩托车头盔压得不成型的头发,到旧衣物的款式磨白,再到角色和不同人讲话的口吻、骑车和走路的姿势,刘德华都经过悉心的揣摩。因扮农民工太逼真,刘德华在拍摄街头贴小广告找人时甚至遭到民警驱赶,成为最常被片方提及的例子。

  刘德华说,从剧情来看已经够苦了,导演需要的是比较轻松的表演,但从导演的安排来看,一点都不轻松。“导演说我是一个对真实感要求很强的人。比如有一天要拍打我脸的戏,那位群众演员来了之后就一直真打,我被打得很痛,对于每一个耳光,导演说都要她能听到声音才说可以。”

  首映礼之前影片已经举办过看片活动,整部影片的结尾让人印象深刻。雷泽宽骑着车走向远方,因为“只有在路上我才觉得自己是一个父亲”,他不对结果抱有期望,只是希望一个精神支柱让他继续下去。而他在路上遇到一对僧侣,对方给了雷泽宽一个“缘聚缘散,缘起缘灭”看似虚无的答案。正是这样一个禅意的结尾引发热议。刘德华说,对于一个寻子多年的人来说,一辈子只能找值得相信的人,他认为电影这样的虚无答案可以适用于任何人。“打个比方,如果我拿不到影帝,我找井柏然吐槽一番,明天继续好好演。”

  -对话

  ●谈新戏

  不想放大悲情部分

  南方日报:影片讲述的是雷泽宽15年寻子的故事,你却没有和小演员的对手戏,有没有觉得遗憾?

  刘德华:导演不希望拍小孩子的戏,因为小孩子太容易让人哭了。我们这个戏不是说孩子有多苦,而是说生活有多难,所以放弃了孩子的部分。其实我也说,为什么只告诉观众我的孩子丢了,而没有把我儿子丢的部分拍得惨一点。因为那种痛苦会让现实中的爸爸妈妈再哭一次,我们不需要那些人哭,只是需要另外一群人帮助这些人。像我的角色,孩子已经丢失了15年,情绪也不会有太大波动,不想把悲情的部分放大。影片是希望这种事情不要在社会上发生,要沉淀下来找到解决的办法。

  南方日报:之前你也说,这次演农民,找农民的状态很难?

  刘德华:其实变成那个样子不难,只是因为我们生活环境跟农民不一样而已。我小时候每天四点钟起床,家里没水,要去外面公共水龙头端水回来洗碗,因为家里是卖稀饭的。如果我小时候的状态延续到现在,我会比农民更像农民。现在的话只能让外表更贴近农民了。我跟导演说,希望多一个月时间去晒太阳。不是躺下来晒,而是站着晒,因为站着和躺着晒出来的效果不一样。我在拍戏时,手指甲都被我磨掉了,手背也被磨出一道道的痕,而且每天开工时用酒精把柔的地方擦掉,让手干干的。拍完戏后,过年那阵,穿有丝的衣服,都会被手勾住,因为太粗糙了。

  南方日报:除了造型,你无论是动作表情都很贴近农民的状态。

  刘德华:这次我们演的时候,很多演员本身就是农民,我们拍摄的整个过程也都是和群众在一起,每天都可以发现新的细节和动作。我在吃饭的时候,看到剧组的人都没有坐着,而是蹲下来吃饭。这是一天天积累下来的。我们拍摄前没想那么多,但拍戏时是真的和群众一起拍。

  ●谈自己

  不怀疑自己的演技

  南方日报:很多人观影后,认为你可以凭雷泽宽的角色拿很多影帝。

  刘德华:我觉得现在我已经很好了。在我接拍之前,有太多人在怀疑,或是投资方或是演员,认为之前电影《亲爱的》中他们的表演实在太像了,到底刘德华演出来会是怎样?现在影片出来,整体感觉上,我没有觉得我不好或者说我不像,我觉得已经够了,不用再要求太多了。

  南方日报:别人怀疑你,那你怀疑过你自己吗?

  刘德华:我没有怀疑。我一直对自己有一个非常乐观的心态。只要导演愿意相信我,我就相信自己能做好。

  南方日报:但也有人觉得你在方言方面掌握得不太好,想过用配音吗?

  刘德华:这是导演来决定的。我也问过导演这个问题,但她觉得如果用了配音,距离感又来了,后来决定还是由我来配。我说我先配,如果有问题的话,还可以继续改。(驻京记者 刘长欣)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