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香港社会应了解特区与国家的关系

2015年03月21日17:2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社会应了解特区与国家的关系

在持续两个半月的“占中”清场之后,香港近来又多次发生少数人以“反水货客”为名,暴力对待内地游客和普通市民的激进行为。如何解决“一国两制”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坚定维护“一国两制”,使“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得到更好贯彻落实,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

“水货客”问题可沟通解决

“水货客”是近期香港最引人注意的话题,饶戈平指出,这仅是香港和内地交流中的小插曲,需要两地在沟通和交流中通过技术性办法解决。“比如内地到香港的自由行人数以多少为好,既满足内地民众到香港旅游的需求,也满足香港市民安定生活的需求,将两者协调起来,确定合适的人数是能够做到的。”饶戈平说。

饶戈平表示,由于内地和香港在制度上的差异,生活习惯和文明程度也不尽相同,不协调的地方需要在沟通和交流中克服,内地赴港民众应该更加注意文明,遵守香港本地的习俗和法律,香港市民则需要看到内地民众绝大多数是好的,个别不文明习惯可以通过教育劝导加以改进。

应强调严格依照宪法办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央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饶戈平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严格依照宪法办事,是正确和必要的做法,目的是希望香港社会了解特区与国家的关系,以及香港在宪政体制中的地位。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有必要性,过去一直提得不够,其实一直都应该强调。

饶戈平认为,“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以后如何治理的一种制度安排,同时也是最大程度实现香港与国家利益的安排,大家应珍惜“一国两制”。对于基本法也应当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个别人选择性的、割裂的实施基本法,是不可取的。

鼓吹“港独”仅是极个别人

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政治制度的重大变革,饶戈平坦言,政改方案无法通过,难免影响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但直接受影响的还是香港社会,基本法所决定的普选目标,遭到了挫折,使香港民主的关键步伐迈不出来,这对香港社会本身是有很重大的影响,不利于增强特首的认受性,不利于增强政府的施政能力,对香港维持繁荣稳定,是不利的因素。

饶戈平指出,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国家,每个地区有自己的本土意识是很正常的事,但一旦与政治倾向联系,就可能产生贻害,香港不要将本土意识扩大至“港独”。但我们也看到鼓吹“港独”仅仅是香港市民中极个别人的行为,绝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目前也很难造成现实的破坏,但要警惕这种倾向。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