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南港岛线(东段)将首用无驾驶室全自动列车

2015年03月27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南港岛线(东段)将首用无驾驶室全自动列车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26日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连接香港岛南区的南港岛线(东段)整体工程已完成近84%,会以2016年底为通车目标。届时将采用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运作,无驾驶室的全自动列车将首度登场。

2011年5月动工的南港岛线(东段)全长7公里,行走香港岛中西区金钟至南区海怡半岛,途经南区的海洋公园、黄竹坑和利东站,是中型的铁路系统,混合隧道和以高架桥形式建造。

26日,港铁南港岛线土木工程项目经理黄健维介绍,全长3.2公里、连接金钟站和海洋公园站的南风隧道已完成开挖,隧道结构也完成95%;高架桥的建造工程、鸭脷洲隧道大致完成,4个南区车站大部分工程也符合目标。

但他指出,金钟站扩建工程虽然过去数月进展理想,但仍要面对很大的挑战,工程团队正日以继夜推展有关工程。当中,最具挑战性的港岛线隧道支撑架开挖已完成70%。

另外,黄健维介绍,南港岛线(东段)采用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设有自动修复功能,当遇上突发事故,车务控制中心可遥控指令列车重启自动修复,恢复正常运作,无需人手操作。车务控制中心也可透过闭路电视了解车厢内情况。

他还说,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可更灵活调动列车,车务控制中心能指令列车增加班次,以应付突如其来增加的乘客量。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在全球多个城市广泛使用,港铁迪士尼线已在2005年开始采用,至今一直运作畅顺。

当天,港铁也安排传媒到车厂参观南港岛线(东段)的列车,车身以银灰色为主,车内灯火通明、空气畅通。

为配合南区特色,车内装潢以“沿海之乡”为题设计,记者发现,天花灯箱采用水波纹设计,吊环、乘客座位旁选用湖蓝色调,予人感觉轻松悠闲。

此外,南港岛线(东段)列车的最大特色,是香港首次有铁路列车的头尾两端不设驾驶室,采用开放式设计,乘客可透过眼前3面挡风玻璃,一览无遗欣赏南区沿途景色,感受平日车长驾驶的视野。

港铁介绍,南港岛线(东段)共有10列上述新列车,每列列车有3卡,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总造价为5.4亿港元。每列列车可载约900名乘客,最快下月在黄竹坑站与海怡半岛站之间的轨道上进行测试。(记者 李焯龙)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