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谭耀宗:普选写入香港基本法 超中英联合声明范围

2015年04月02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谭耀宗日前表示,香港基本法实施近18年来运作正常,迄今仍未出现解决不了的事情,即便是现在的政改争议,只要依照基本法,也能够解决。

2015年恰逢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也是香港政制发展能否继续向前走、实现2017年香港500多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重要一年。

谭耀宗现任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民建联主席。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基本法起草历时4年多,获得香港社会广泛而深入的参与:咨询委员超过200位,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不仅有工商界、专业界和政界,也有来自基层,例如工人的代表。

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随即,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1985年4月决议成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谭耀宗回忆说,当时的构思就是按照中英联合声明,特别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未来的方针政策的承诺,将这些承诺原封不动放入基本法,成为他日香港法律的依据。

“我们起草的时候,一路摸索,一步一步去讨论,也集中大家集体的智慧来解决。”谭耀宗说,经过了公开、透明而且扎实的起草工作,基本法自实施以来,基本上运作正常。

“迄今为止,没有出现什么重大问题,是基本法解决不了的,进而需要修改基本法。”谭耀宗说,即使是目前的政改争议,实际上只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也能够顺利解决。

“(中英)联合声明只提到行政长官由选举或协商产生,从未提及‘普选’二字,但中央把‘普选’写入基本法,超出了联合声明的范围,显示了中央对港人的信任,也响应了当年港人对民主的诉求。”

对于目前的政制发展,谭耀宗表示,出现争议并不奇怪。实际上,在香港基本法起草之初,花了最多时间处理的,就是与政制有关的条文。最终,起草委员会委员们构思以时间表的方式,在香港回归头10年先规划好政制发展的推行过程,让首三届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发展,其间进行检讨,最终达至普选目标。

“香港特区1997年成立,2017年就可以实现行政长官普选,这是很多人当时都想不到的。”不过,谭耀宗也提醒,“当然这个‘可以实现’是有个前提的,就是按基本法来做。有些人不考虑基本法的要求,这是不可行的。”

日前,特区立法会27位反对派议员联署,宣称要否决根据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制定的政改方案,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增添阴霾。身为立法会议员的谭耀宗说,基本法必须要依循,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也为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制定了框架,如果不依循就做不到普选。

谭耀宗忆述,香港基本法在1990年颁布时,当时的香港社会反应十分正面,连反对派也赞好。“大家都觉得很合理,有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第45条、第68条都没人质疑。”他说,不明白为何现在讨论政改时,有些人却将基本法置之不理。

不过,谭耀宗也坦言,“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在实践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他表示,部分原因在于一些香港市民对内地认识有限,对基本法知道的也不多。

谭耀宗表示,希望这些人慢慢面对现实。“‘一国两制’是一个政治现实,不可以不考虑。一国是前提,两制也不能只强调香港的一制,也不要想用香港的制度去冲击内地的制度,因为内地制度是主体。”

谭耀宗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是大力宣传推广基本法的好契机,令社会清晰基本法是办事的法律依据。他还建议,特区政府每年都应重温、强调基本法的内容,增加市民对基本法的理解。

他指出,在香港回归的过渡阶段,当年香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基本法的讨论,所以基本法落实得比较好。而目前,部分香港年轻人没有参与和投入,造成了与现实脱节的情况。(记者苏晓、颜昊)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