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港独党”,以“臭”博眼捞钱的怪胎

2015年04月03日06: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港独党”,以“臭”博眼捞钱的怪胎

  “港独”分子近日跑到国外搞出“大动作”。据港媒报道,主张“城邦论”的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的“门徒”已于2月底在英国注册成立“香港独立党”,从此可以用它收取国外捐款。据称这一做法受到“藏独”组织筹款方式的启发,“港独党”下一步还计划在今年年中去美国注册,“大干一场”。

  “港独党”,好拗口的新名词。一些大的罪恶就是从类似“胡闹”开始的,“港独”分子无疑给香港社会出了道该怎么对待他们的难题。

  “港独”明显与《基本法》的精神相抵触,也违反中国宪法。但由于涉及国家安全的23条至今仍未在香港立法,“港独”分子滥用法律的灰色地带,气焰嚣张。

  他们是香港的极少数人,属于政治“小流氓”“小混混”级别。没有正经人认为他们的主张有政治上的严肃性,有什么前景或前途。

  然而香港已经形成政治反对派文化,任何给政府制造麻烦的人和事情,不管是不是荒唐的,都有可能得到部分力量的支持或暗助。很恶心的事,也不排除因这一逻辑受到部分人以欣赏的态度围观。“港独”是个怪胎,就这样迟迟不死,反而得到发育。

  除非“港独”在法律上被禁止或严格限制,主流社会抨击它的效果将是复杂的,其中有一部分会提升“港独”的知名度,使它以“臭”的方式获取所需营养。

  “港独”在现阶段的危害的确是有限的,但它有可能成为一颗罪恶的种子,留下面向历史的隐患。香港原本在“独”的问题上是干净的,“港独”分子制造了这个污点,他们希望通过与香港政治反对派的相互利用寻找异军突起的机会。

  香港还是应考虑通过法治把“港独”彻底摘除,留着它并不是香港多元化的骄傲。它决不仅仅是对于香港当局的麻烦,它给香港社会的价值观层面提供了“假恶丑”的新示范,诱导人们审丑,突破社会应有的底线。

  任何社会都须有神圣的东西,以及与此相关的敬畏感。对于回归祖国的香港社会来说,如果“港独”能够得到成长的合法空间,那么将无异于这个社会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子”。“港独”最初引来的或许是起哄及一时的气愤,但谁能保证围绕一个变态的东西,各种因素的排列方式会一直是有序的。

  制约“港独”的最有效武器只能是法律,而不是舆论或其他别的力量。让法律来对付“港独”既是国家的利益所在,也是香港社会的最佳选择。别陪这个怪物玩了,它会搞脏我们的眼睛,让我们误解民主与法治的本意。香港有太多正事要做,别为它糟蹋了光阴。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