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陈佐洱:基本法保障“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2015年04月0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基本法保障“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 陈佐洱

  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同时作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香港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规定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邓小平高度评价香港基本法,称它是“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是“具有创造性的杰作”。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宣告成立,“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为现实,香港基本法开始在全中国实施。那之后,香港繁荣和稳定的每一天都像鱼儿之于水,与基本法的贯彻落实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指明方向,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一国两制”的创新理论。去年6月10日,中央政府发表白皮书,为全中国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如何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基本法提供了最好的指引。

  去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都强调了全面依法治港,那就是香港特区要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正是宪法为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制定香港基本法提供了法律依据。香港基本法和宪法的关系是子法和母法的关系。香港特区成立之日,就以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新的宪制基础,不讲宪法就不能完整理解“一国两制”,也就不能正确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

  无数事实证明,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在中国的成功实践,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和内地涌现出一大批真心实意拥护基本法,积极推广、执行、维护基本法的团体和有识之士。同时,事实也告诉我们,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基本法也不是一个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本法已经显示无可置疑的高度权威性和强大生命力,现在有人想反对基本法,也往往不得不拉起基本法的大旗做虎皮,然而基本法的真理性和纯洁性岂容玷污!

  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又对行政长官普选产生的核心要素作出规定,因具有最高法律权威而不可动摇。真正的普选蓝图已经摆在全体香港市民面前,得到了大多数民意的支持。

  在当下的香港政改关键阶段,希望香港的从政者们顺时而谋,有知大局识大体的勇气和担当,切不可无视18年来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情况,更不可任性,另搞一套。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