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梁美芬:让港人理解“一国两制”得来不易

2015年04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让港人理解“一国两制”得来不易

  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会长、立法会议员 梁美芬

  近年,香港社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偏激思想,显示不少香港人仍然对“一国两制”一知半解。

  一些香港人以为“一国两制”是理所当然的,并不明白“一国两制”来得不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举。中英谈判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行过“一国两制”的制度,中央政府不仅要向香港人讲解“一国两制”的重要,亦要向内地人民解释“一国两制”是对国家、对香港更为有利的国策。

  其实,只要稍微认识香港基本法制定过程的人均知晓,香港与国家是命运共同体,“一国”与“两制”是并存的,且“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中央要包容两制,让香港发展自己的优势,香港亦要深明“先有一国,方有两制”的道理。

  国家对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权,从来没有改变过,只是香港回归后一些人一直少谈“一国”,只谈“两制”,才出现香港社会对中央享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的说法有这样大的反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立法、司法机构均是获中央“授权”行使各项权力,显示中央一直享有全面管治权。可是,不少香港人的国家观念仍然薄弱,久而久之,每当中央政府行使宪法及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时,就会被一些人丑化,这种趋势对“一国两制”甚为不利。因此,去年6月颁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说明了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实,向内地人民及香港人民表达了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爱与包容,说明了“一国两制”乃有利国家发展的国策,陈述了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是中央授权关系,不是分权关系,有助于人们理解“一国两制”的理论。

  将“一国两制”诞生的历史、实践及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具体安排,向国际社会、内地人民及香港人民作一全面回顾,有利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一旦出现争议时可基于各方对历史及法律的正确认识,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令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践的路更成功,为国家、为人民创造更幸福的将来。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