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谭惠珠:增强港人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2015年04月0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增强港人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谭惠珠

  自去年9月开始,香港发生了违法“占领行动”,参与者有不少青年人。这种大规模的违法行动之所以会发生,根本原因在于香港社会,尤其是青年人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落实出现了错误认识。

  中英两国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1985年开始起草基本法,1990年基本法获得全国人大的通过,到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80后、90后的年轻人因为年幼,对整个中英谈判的过程、基本法的起草,以及过渡期的一些争论及其根源并不熟悉,对“一国两制”的精神及具体落实的制度安排也不了解,客观上造成了他们往往认识不到自己的一些要求是违背基本法、违反“一国两制”方针的。

  缺乏对国家民族的认识和了解,并不只是年轻人。香港回归祖国前,港英政府在教育上实行“去中国化”的做法,不讲中国近现代历史,造成多数港人对国家民族的苦难历程不了解,不了解国家民族是如何在极度艰难的环境下,摆脱列强瓜分、结束割据分裂、战胜日本侵略者,最终建成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回归之后,香港本身对基本法的推广,向宣传“两制”倾斜,少谈“一国”,以为只要香港保持经济繁荣,市民就会自然地亲近祖国,但由于香港是个与国际社会紧密联系、多元化的城市,意识形态思维与核心价值均被外来因素影响,港府不占领舆论高地就很难培育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香港长期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同时,香港也乘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东风,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跻身发达经济体行列。香港的前途不能够独立于国家的命运。国家目前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目标,是新时期国家重塑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战略决策。香港要努力争取多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经济转型找到新的突破点,为中国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