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特首梁振英指基本法对今日政改早有规定

2015年04月04日17:3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高规格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 特首指基本法对今日政改早有规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4日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的纪念日。香港当天举行高规格基本法研讨会,同时,相关的大型展览也从4日向公众开放。各种宣传推广活动将会持续一年,以此来深化香港市民对基本法的了解。

4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了高规格的基本法研讨会,出席的人员除了特首梁振英等现任特区政府官员以外,还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梁振英在讲话中说,今天香港面临的政制改革问题,其实基本法里早就有规定。

“今天有人提出关于中央政府权力、特区政府权力以及普选等问题,在三十年前(基本法)开始起草以及咨询过程中,都已经详细讨论过、研究过,并且在25年前通过的《基本法》中有了具体的决定。今天我们要做的,不是凭空想象各自认为理想的做法、而是依照《基本法》去办事,去落实和执行。”

基本法虽然早已颁布了25年,但香港社会仍然有一些人不理解、甚至曲解基本法。从去年开始,反对派就强推他们所谓“公民提名特首候选人”的政治主张,并据此发动占中违法集会以及持续到今天的政治争端。梁振英说,所谓公民提名实际上是违反了基本法。

“(基本法起草的时候)社会上比较多的人支持的五个方案里面,没有提到公民提名、也没有提到国际标准。《基本法》的初衷很清楚,是以‘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去提名,然后(再由)普选产生,(并)没有公民提名的成份。”

有人认为,香港长期以来在理解基本法、乃至大的一国两制方针的时候,过于强调两制而淡化了一国。清华大学法学院的院长王振民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讲解中央和香港的关系。他说如果忽视一国,那么香港就跟回归以前没什么区别了。

“中央与特区的关系属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这是内地没有的,如果说我们不讲一国、只讲两制的话,就没办法和回归前的两国两制区别。人们常说法律是无情的,但是我研究了基本法二十多年,我觉得基本法是一部带有深厚感情的法律,这法律体现了中央、国家、全国人民对香港的浓浓爱意和深深的感情。”

当天下午,香港历史博物馆也开始了一个大型展览,全面展示基本法出台过程,以及围绕这部法律的整个回归之路。这个展览将持续到5月底。在2015年一整年里,香港各界是以各种各样的活动,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其实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尤其是对年轻人进行的基本法教育。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