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举办研讨会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

2015年04月04日19: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4月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二十五周年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中新社发 张宇 摄
4月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二十五周年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香港4月4日电 (记者 赵建华)“《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研讨会”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以及特区政府官员、社会团体代表、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出席研讨会,一同回顾《基本法》起草、颁布、实施的历史,展望未来。

  25年前的今天,即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并决定于1997年7月1日起实施。此次研讨会由特区政府成立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举办。

  梁振英表示,今天聚首在1997年7月1日举行恢复行使主权仪式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重温《基本法》的起草和咨询过程,对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初衷和本意,包括做好政改工作,很有现实意义,也很有指导价值。

  梁振英引述了邓小平1990年会见《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讲话:“你们经过将近五年的辛勤劳动,写出了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说它具有历史意义,不只对过去、现在,而且包括将来;说国际意义,不只对第三世界,而且对全人类都具有长远意义。这是一个具创造性的杰作。”

  梁振英强调,1982年中英就香港问题谈判,至1997年香港回归,过渡期历时15年,1990年颁布的《基本法》是后过渡期稳定的基石,也是特别行政区顺利成立的依靠。今后,《基本法》的关键作用将更加凸显,有需要更全面、准确和认真理解《基本法》。特区政府将继续大力推动《基本法》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与特区政府共同努力,做到全香港知法、识法、守法。

  研讨会上,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基本法》是香港特区一份极为重要的宪制性文件。《基本法》实施已接近18年,它保障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为香港继续迈步向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特区政府1998年1月成立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负责为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和策略提供意见,通过不同形式向社区、教师和学生、工商专业界、公务员以及海外人士推广《基本法》。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从法律的角度,讲解了《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区的关系;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从经济发展角度,讲述了香港如何在“一国两制”下利用特殊地位发挥优势、配合国家发展;特区政府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等嘉宾与四位香港青年人互动对谈,分享了各自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知、体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