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访港旅客减少 香港业界担忧面临“寒冬”

2015年04月10日08:3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所谓“反水货客”行动严重损害自身声誉后,内地、非内地访港旅客全线下跌,旅游、零售等业界担忧将面临“寒冬”。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日表示,刚刚过去的清明三天假期跟去年清明三天假期相比,不包括香港居民在内,访港旅客数字整体下降12.4%。其中,内地旅客下降14%、非内地旅客下降6.6%。今年前两个月还在增长,3月访港旅客却下降8.7%。其中,内地旅客下降10%,非内地旅客4.9%。这已亮起警号,香港不能再容许所谓“反水货客”行动影响“好客之都”的声誉。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表示,内地旅客的访港情绪的确受所谓“反水货客”行动影响,海外旅客连续录得跌幅主要是受汇率因素影响。旅客访港意欲降低,业界正面临“寒冬”。估计“五一”黄金周,内地访港旅客人次仍难以录得升幅。

  来自旅游界的特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也认为业界面临“寒冬”。姚思荣表示,目前香港的酒店入住率只有约八成,而以往是九成,业界反映退团、退房的情况越来越多。相信这与所谓“反水货客”行动有很大关系。

  对于有人指,受汇率因素影响、港元升值导致内地旅客转往他地。姚思荣表示,在全球旅游市场上,内地居民赴外旅游仍然不断增长,如香港是“好客之都”,访港旅客就不应出现下跌。赴港旅客减少,产生的“涟漪”效应大,对香港经济将带来震动。

  继旅游业之后,香港零售业也受访港旅客下跌之害。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表示,继今年前两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下跌2%之后,3月份的零售额将下跌5%到8%。内地旅客消费模式渐渐改变,以往不断增长的人数抵消了有关影响。但访港旅客人数下跌后,预计3月份甚至全年的零售额将出现下跌。有的店铺倒闭在所难免,但相信不会出现倒闭潮。

  麦瑞琼还看淡“五一”黄金周零售业的表现。她表示,内地旅客如今有许多选择,去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手续不断简化,加之部分国家的货币贬值、吸引力增强。旅客需要时间重建对港信心。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