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四成教师半年内曾被投诉 家长持消费者心态

2015年04月17日10:1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四成教师半年内曾被投诉家长持消费者心态

  左起为教联会理事林家伟、副主席林翠玲、胡少伟及副秘书长林乐(图:香港《大公报》/黄颖雅 摄)

  教联会调查发现四成受访教师半年内曾接获家长投诉。(图: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教联会调查发现,有4成受访教师半年内接获家长投诉,该会批评家长抱持浓厚的消费者傲慢心态,“怪兽”家长的投诉行为令不少教师睡不宁,甚至提出辞职。

  教联会继去年进行“家长投诉学校的情况”问卷调查后,今年3月初再做同类调查,收回208份有效问卷,被访者包括中学教师、小学教师、幼稚园教师和特殊学校教师。

  结果发现,家长与去年一样热衷投诉。近4成受访教师在过去半个学年曾因学校工作被家长投诉,被投诉1至2次者占31%,去年进行首次的调查亦发现,4成受访教师在半个学年内曾遭家长投诉。

  调查发现,今年有6成教师在过去半个学年内,曾负责和协助处理家长投诉其他老师或学校安排的个案,当中34%的受访者曾处理1至2次投诉,超过1成教师反映处理的家长投诉个案达到5次或以上。

  家长投诉的内容大多数是关于学生的学习和与其他同学相处,超过五分之一家长投诉事项包括:学生被同学欺凌(43%)、学生的功课量(33%)、教师的奖惩(25%)、教师的教学表现(25%)、对学生学习的支援(24%)、承办商服务水准(23%)及课外活动的安排(20%)。

  教联会理事林家伟16日在发布会上透露表示,曾收到同行传来信息表示,有教师日前请假办理白事期间,竟接到校长来电要处理家长投诉,该教师感到无奈:“都系打份工,难道父母上山都要继续处理家长的投诉?”

  该会副主席胡少伟说,有家长会在一天内不断致电学校,只要找不到学校老师,就会觉得学校可能出现问题。其实“学校不是24小时便利店,教师都应该有自己的私人时间”。

  教联会调查显示,受访教师认为促成家长投诉增多原因的首3项,包括家长自觉为消费者(70%)、家长重视其权利(68%),以及社会没有尊师的风气(59%)。近3成教师认为家长的投诉大多数不合理。

  教联会副主席林翠玲说,曾有出席于酒店举行幼稚园毕业礼的家长向学校投诉,学生拍毕业照时,未能获安排在前排。家长表明子女要摄入镜头,因为她付费参加,大家都是消费者。

  调查发现,超过6成受访教师认为教育局应就处理投诉提供调解技巧的培训,对于教育局正逐步在中小学试行“优化学校投诉管理”先导计划,回复问卷的134位中小学教师,逾5成表示不知道,只有两成受访者知道计划并清楚如何运作。

  胡少伟建议教师要提高自己处理家长投诉的能力,也要增强情商与抗逆力。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