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有人说香港电影已死但这晚人来得好满

2015年04月20日14: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舒淇、梁朝伟作为颁奖嘉宾亮相。刘青云荣膺影帝,老戏骨曾江和王菀之分别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昨晚,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颁出。《黄金时代》获得5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许鞍华也由此成为金像奖历史上获得最佳导演奖次数最多的导演。刘青云历经8年提名后,终于再次收获第二个影帝奖。赵薇凭借《亲爱的》第一次荣登金像奖影后宝座。综合来看,本届金像奖十分注重“港味”,对新人的保护与提携也很明显。《窃听风云3》导演庄文强在上台领取最佳编剧时说:“之前有人说香港电影已死,但今晚人来得好满”,或许能够概括今年的特色。

  □红毯

  今夜是深V与抹胸的对决

  虽然今年被称为金像奖的“小年”,但红毯上却是群星闪耀。赵薇、汤唯、梁朝伟、张家辉、刘青云夫妇、陈可辛吴君如夫妇等一一现身。女明星因为着装一向在红毯上更具看点,而昨晚的红毯简直就是深V系和抹胸系的对决!

  深V系代表有身着蒂凡尼蓝镂空裙的汤唯、黑色吊带裙的乐基儿和大气红色裙的蔡卓妍,显露的好身材谋杀了一片菲林。

  抹胸系的代表则有因为身着黑色薄纱裙获好评的赵薇、刘青云娇妻郭蔼明以及最佳新人王菀之等等。

  不过,最后获得红毯最佳着装的是既没露胸也没露背的吴君如,她与梁朝伟一起获得这个殊荣。吴君如表示这身战袍是女儿帮她选的:“拿不到最佳女主角,拿最佳衣着也好”。

  □花絮

  拿奖和颁奖都是技术活儿

  最机智:钱嘉乐与郭采洁颁发最佳动作设计奖。一上场钱嘉乐就忽悠郭采洁转型当打女,让她示范“打十个”。郭采洁现场飞了十个吻!!

  最辛苦:舒淇与梁朝伟颁发最佳新人奖。面对惜字如金的梁朝伟,舒淇不得不努力找话题,基本等同唱独角戏。

  最爱演:汤唯与彭于晏颁奖时在台上现场模仿了一段黄飞鸿的武打动作,随后两人才想起来要颁的是跟动作毫无关系的最佳编剧奖。

  最有爱:影片《可爱的我》中的5位小朋友选最佳男主角,3位小朋友选刘青云,两位小朋友选了吴彦祖,原因都是觉得“帅”。刘青云对小朋友笑称:你们不会把我错认成古天乐吧?

  □颁奖礼

  最佳新人是老歌手

  最佳新人奖早在公布提名时就让人大跌眼镜,5项提名中,有3个给了歌手出身的王菀之,比较尖锐地凸显了香港影坛新人匮乏的局面。昨晚王菀之不出所料地获奖,领奖时她感谢了很多人,包括同样出演《金鸡SSS》的吴君如,表示“她是我电影的伯乐。”歌手出身的她用《好时辰》的歌词结束致辞:“遇上你太感恩不迟亦不早”。

  最佳新晋导演由刚刚在内地上映的《暴疯语》导演李光耀获得。《暴疯语》是李光耀执导的第二部长片,也是他第一次入围金像奖。按照惯例,新晋导演奖获得者会获得10万元的创意发展基金。

  八旬曾江得奖哽咽

  最佳男配角奖颁出时有些令人意外,之前的夺奖大热门吴孟达败给《窃听风云3》中的老戏骨曾江。当老人站起时,其他几位候选人一同搀扶他起身。已经81岁的曾江上台和接受采访时心情都非常激动,拿着奖杯的手不住颤抖,眼眶泛红,声音哽咽。他的发言也很实在:“我非常高兴,但我更希望,这个奖给一些年轻人拿到,比较有意义,因为我们有没有奖都无所谓了。”

  王菀之凭借《金鸡SSS》力压鲍起静等热门获得最佳女配角,这也是王菀之当晚个人的第二个奖。现场王菀之喜极而泣。

  《黄金时代》失票房得奖项

  去年国庆档在内地上映且票房不佳的《黄金时代》成为当晚的大赢家,许鞍华凭借《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是许鞍华第5次将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此前她曾凭借《桃姐》《天水围的日与夜》《女人,四十》《投奔怒海》得奖,她也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历史上,获最佳导演奖次数最多的导演。许鞍华发表感言时说:“我在这个年纪不死不病有发展已经很好了,我觉得这个奖意义深长,鼓励我们追求创意和挑战,我非常感谢这个鼓励,现在香港电影这么困难,这些元素更要支持。多谢我的老板,这么勇敢投资,还有我的演员们,多谢汤唯和冯绍峰。”

  《黄金时代》还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以及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四个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之前以13项提名领跑的《窃听风云3》则命中了影帝、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剧本3个奖项。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由《归来》获得。

  刘青云得奖告白妻子

  赵薇凭借《亲爱的》荣登影后宝座,当晚念到她名字时赵薇显得有些意外,一上台就连称没想到:“我都在想要怎么回家洗洗睡了。”这是赵薇第二次提名金像奖女主角,此前她还曾提名过3次女配角奖。赵薇说:“感谢香港金像奖对我的认可,来香港这么久,可以说下面没有不认识的人,我很开心把金马奖的获奖感言在金像奖念出来。”除了演职人员,最后赵薇羞涩地感谢了自己的家人。

  刘青云凭借《窃听风云3》夺得影帝殊荣,这也是他自2007年的《我要成名》之后,第2次获得影帝奖杯。刘青云前后一共获得15次影帝提名,这个提名次数也是创了金像奖的纪录。

  刘青云感谢了《窃听风云3》剧组,也感谢了《暴疯语》剧组,还感谢了台上的几位小美女,表示很高兴自己又多了几位女性观众。作为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刘青云当然忘不了告白台下的妻子郭蔼明:“我要多谢我的太太,每一次我迷失飞到宇宙的时候,你总能让我回到地球,谢谢。”(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