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金管局月接逾700亿港元热钱 外围资金持续涌港

2015年04月27日10:3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于上周五(24日)美股交易时段尾段再次入市,承接超过2亿美元,向市场注入17.05亿港元,单日向市场注资共148.8亿港元,至本周二(28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增加至3,106.8亿港元,非常接近2009年的3,200亿港元历史高位,较当时相比差额不足100亿港元,按目前势头而言,似乎银行体系结余突破历史高位可期。

  金管局于4月9日起开始承接外围沽盘,至今不足1个月已向市场陆续注资12次,一共向市场注入超过700亿港元。大规模的热钱涌入乃由港股于复活节假期后复市大升开始,港汇指数一直贴近7.75的强方兑换水平,反映外围资金持续涌进香港。

  期间,港股通使用量大增、外围资金的涌入、人行大规模降准等措施都使于香港流动的资金量大增,带动港股从25,000点水平飙升至27,000点水平,上周五更企稳28,000点,不少投资者更预测恒指今轮升幅可以超过2008年32,000点的高位,“全民皆股”的日子似乎已降临。

  不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上周五发表的金管局年报中表示,若然美国一旦步入加息周期,资金很可能从包括香港在内的新兴市场流走,届时对香港的金融及资产市场难免会造成影响,特别是楼市。而内地等新兴市场经济,预期会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对香港影响不容忽视。

  他又预期,今年全球宏观环境及金融市场,比去年更复杂和更波动,环球资产市场对美国利率正常化屏息以待,但实际的加息时间和步伐,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与主要大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美国利率将逐步正常化,对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都难以预计,所以资金流向、汇率、利率、资产市场均充满颇大变量。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