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因房价低廉港人涌入南沙置业 霍启山看好南沙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4:1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因房价低廉港人涌入南沙置业霍启山看好南沙发展

  南沙不少楼盘打自贸区牌及靠近码头吸引港人置业。(图: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东自贸区一锤定音后,每逢周末南沙便迎来络绎不绝的看房客踩盘,其中港人占到近4成。

  相较横琴、前海每平方米动辄4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房价,仅徘徊在万元上下的南沙楼市明显处于价值洼地,吸引了不少港客北上内地置业,以作投资或短期度假之用。

  但安居易、乐业难,由于当地产业仍不发达,真正计划“落户”南沙生活经商的港人仍寥寥无几。不过,在南沙启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则对未来显得很有信心。

  广东自贸区挂牌前两天,南沙多个施工楼盘在烈日下赶工,新老楼盘销售中心也在积极拉客。在靠近南沙客运港码头的一个楼盘内,销售已经迅速围上了一个40多人、浩浩荡荡从香港赶来的“睇楼团”。

  携妻带母到的港人冯生便是其中一员,他笑称:“南沙楼盘有海景,环境不错,而且靠近码头返港方便。”港人钟小姐则看得更长远:“南沙规划未来会开通高铁,自贸区配套会改善,南沙目前价格不高,可趁低吸纳投资升值。”

  在记者走访的8个楼盘中,销售均表示,今年以来港人看房者增加了2到3成,成交以刚需盘为主。其中富力天海湾销售主管王平表示,每周接待的看楼客中有4成是香港人。时代南湾销售李小姐更称,在刚售罄的第17幢洋房中,港人买家就占到3成。

  “自贸区方案获批后,更多港人来咨询这3个片区的楼盘,比起横琴和前海,南沙楼价处于洼地,比较受关注。”香港中原地产销售经理张淑娴告诉记者,更多的港人选择不跟团,由内地亲友带路,自行北上看房。

  在广东自贸区116.2平方公里中,南沙就占了60平方公里,比前海、横琴片区面积总和还大。数据显示,同为自贸区的横琴和前海房价每平方米已经达到4、5万级别,而南沙区则仍在1万元左右徘徊。

  价值洼地自有其理由,戴德梁行广州公司总经理黎庆文表示,开发商顾及库存量,并不敢涨价。早年南沙因政策利好,吸引了大批开发商蜂拥拿地,随后却因当地产业发展跟不上,房价一直不温不火。

  “南沙早年发展规划摇摆不定,沦为一座没有产业背景的新城,没有产业便没有人气。”中山大学地理和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表示,而近年南沙又提前透支了国家新区、自贸区的空头支票,单靠发展房产只会形成高库存。由此就造成,来南沙置业的港客大多用以投资或度假,真正选择在当地“落户”的人屈指可数。

  娶了广州老婆的港商陈英诒在穗生活了近9年,闲来无事,他经常和家人自驾到南沙看房,“除了离市中心远交通不便外,环境也不错。但要在当地工作的话就免了。”他说:“南沙目前人口不够,行业布置不均匀。估计离各种产业成行成市,还需要数年,来这买房投资度假比在这工作生活更适宜。”

  常出差考察的电讯盈科广州总经理梁振声频繁出入自贸区,他同样对当地有着“荒芜”的印象。“产业没发展起来,交通配套没完善,要兴旺起来保守估计需等5年。”为此,他身边很多港商都对广东自贸区处于观望状态,并不愿做“开荒牛”。

  南沙政府也深谙问题所在,积极采取优惠措施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预测:“南沙定位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业。政府加大推工业用地,是有意促成相关产业进驻。”

  在南沙启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也显得很有信心:“南沙有国际大学城,已吸纳6家国际大学,配套打造国际环境,够条件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对人们诟病的交通配套,霍启山不时比划手势解释:“其实配套已逐步完善,只是南沙腹地较大,推行较前海和横琴片区慢。南沙已有地铁、码头、商务机场,而且城轨和高铁都在规划里,未来香港到南沙只需28分钟。”

  可以想见,在自贸区“护航”下,南沙楼市前景不会黯淡,只是仍需要时间。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邵丰认为,自贸区商务集聚需1到2年缓冲期,待成熟更需3到5年时间。而克尔瑞最新数据显示,南沙住宅库存去化仍需1年半。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