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各界认同张晓明撰文 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实况

2015年05月05日10: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各界认同张晓明撰文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实况

  香港市民力挺政改方案,要求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图片来自大公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政改踏入关键时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前日发表署名文章,坚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不仅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适合现阶段香港实际情况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实可行的好制度。社会各界人士同意张晓明的所撰写的文章具有参考价值。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文章是希望针对现时情况,将部分有必要讲清楚的内容阐述明白。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张晓明撰文谈论政改,是希望针对现时情况,向港人解释政改问题的来龙去脉,将部分有必要讲清楚的内容阐述明白,例如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爱国爱港”等有关问题,并重申中央对香港普选的立场,因此文章具有参考价值。

  张晓明早前撰文指,所谓普选“国际标准”是误导公众的伪命题。前保安局局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少光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并无一个普选制度是“放诸四海而皆准”,不存在所谓“国际标准”,民主制度要符合当地的国情、实际情况、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才能“落地生根”。李少光说,人大8.31决定下的政改方案是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循序渐进原则,并照顾到各阶层利益,例如提名委员会包括劳工、商界、专业团体的利益,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广泛的代表性,由它提名特首候选人是合适。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表示,中央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有话语权,而行政长官亦有两重身份,因为基本法订明,行政长官需要向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负责。她又说,参选人需要过半数提委支持才能出闸,便可以排除了极端人士担任行政长官,从而让市民选出一位各方也会接受的行政长官,这样便避免了行政长官不向中央负责的问题。她续说,现时政改方案较想像中宽松,例如入闸门槛由150名提委支持降低至120名、提委选出候选人可以投2至N票等,希望反对派能够聆听民意,不要只喊口号,而是要与政府理性讨论和沟通,让政改顺利通过。

  经民联副主席卢伟国指出,完全同意张晓明的观点,因为香港普选发展要按照基本法,循序渐进,每一步也要顾及“一国两制”,目前选举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他表示,普选的确要从中央和香港的角度考虑,因为普选需要顾及国家安全和香港实际情况出发,这样才能体现“一国两制”。卢伟国强调,张晓明此时的讲话正正重申了中央对港的一贯立场,在实现普选的时候也要顾及国家,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做法。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张晓明文章内容清晰,其中强调了中央与特区之间的关系并非“平起平坐”,而是由上而下。中央考虑给予香港有民主、普选的同时,亦要顾及国家的整体利益,而非片面地将行政长官普选视为香港内部之事。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