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教授获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05月06日19: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5月6日电(记者尹世昌)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教授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选为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乃美国历史最悠久及最权威的科研机构,涵盖不同科学领域。新院士全由现任院士投票遴选产生,当选的院士均成就卓著并长期为科研事业作出原创性贡献。这也是美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

叶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分子神经科学专家,在神经系统发育和功能的研究,以及阿尔兹海默症及柏金逊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药物的研发等方面享誉盛名。她是科学院今届选出的21位外籍院士之一。目前为止,全球只有452位外籍院士。

她表示﹕“我对当选为外籍院士深感荣幸,这将有助我与更多国际知名科学家合作和交流,推进科大理学院在科技研究及教育取得突破。”

本身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的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对消息感到欣喜:“科大为能够拥有如叶教授般出色的学者而感到自豪,她堪为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榜样。我们期望她的成就能启发香港新一代于科学领域上开拓自己的路向。”

叶教授屡获殊荣,她200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科学家的最高学术荣耀,2004年她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另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举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首位得奖的中国人。她并于2003年及2011年两度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此乃国家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2011年,叶教授获法国政府颁授「国家荣誉骑士勋章」,表彰她的科学成就以及于推动中、法、港在科研与高等教育方面合作的贡献。

叶玉如教授因其关于神经营养因子在神经细胞存活、发育和功能方面的卓越研究而闻名。她在研究脑部发育和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以及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病因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并从传统中药发现能应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新分子标靶。叶教授于推动香港生物科技发展担当重要角色,多次带领科大团队与主要生物制药公司开展重大合作计划。

作为国际知名的神经生物学家,叶教授持有23项专利,她曾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逾250篇论文和综述,被引用超过17000次。叶教授于哈佛大学取得药理学博士学位。

美国国家科学院是非牟利民间组织,由美国总统林肯于1863年签署法案成立,通过投票遴选制度表扬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科学院与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及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同为美国政府及其他组织提供科技与医疗政策方面的建议。联同今届新增人数,科学院现有2250位院士,其中约200人获得诺贝尔奖。

联系本文记者

尹世昌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