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民建联主席:议员应顺应民意通过政改方案

2015年05月08日09: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民建联主席:议员应顺应民意通过政改方案

  资料图:香港团体支持“特区政府政改报告”。中新社发 张宇 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新任主席李慧琼日前表示,作为立法会议员,在对香港的重大议题进行投票时必须考虑民意诉求,故对即将提交立法会表决的政改方案,议员们应顺应民意予以通过。

  作为民建联成立以来的首位女性主席,上月刚刚当选的李慧琼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呼吁反对派议员悬崖勒马:“香港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人多于反对者,我怎么也无法想通,为什么否决方案会好过通过方案?”

  成立于1992年的民建联是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会员超过2.7万人。它也是目前香港立法会第一大政治团体,在全部70位立法会议员中,民建联占有13个席位。对香港特区政府上月22日公布的政改方案,李慧琼表示,民建联将全力支持。

  她说,如果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对香港将有很大的价值与意义——因为这是香港开埠以来最民主的选举方案。

  “同时,这份方案体现了诸多设计上的优点,比如提名门槛降低,可以让5至10名参选人积极参与,相信竞争会相当激烈。”李慧琼说。

  所以,政改方案公布前后民建联发起了很多支持行动,除了在政改咨询期间落区向市民咨询外,同时进行了多次民意调查。李慧琼发现,这些调查的结果都十分一致——市民普遍高度期望2017年香港可以实现普选行政长官;市民普遍支持特区政府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落实普选。

  “接下来,我们会响应香港‘保普选 反暴力’大联盟的呼吁,在香港各区收集支持“一人一票选特区行政长官”市民的签名,希望能让香港社会的“沉默大多数”有机会表达意见。

  对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发展,李慧琼也有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应该让香港的年轻人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祖国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知道香港的优势所在。

  “我们的优势一定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李慧琼说,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祖国和世界的交汇点,如果我们可以胸怀祖国,在看到祖国优势的同时,也看到东盟、欧洲乃至世界的机会,我们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记者牛琪 苏晓)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