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会见访港美国反华议员 重申落实普选决心

2015年05月0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紧盯美反华议员访港 政改路上迎来不速之客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冯国川】在香港政改的关键时刻,几名美国议员7日开始访问香港,8日与反对派见面,引起香港媒体关注。有市民通过《大公报》发表公开信,指责美国一些势力屡次干涉香港内政。虽然近日香港反对派发起一系列抵制政改活动,但最新民调显示,香港市民支持2017年普选特首方案的呼声越来越高,有超过50%的受访者支持立法会通过该方案。

  据香港《大公报》8日报道,访港的美国议员有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邵建隆、两名众议员安格尔和谢尔曼。报道称,这些美国议员立场一向反华,曾发表惹火言论。去年“占中”期间,罗伊斯曾发表声明批评中国中央政府破坏民主承诺。罗伊斯去年在美国国会积极推动通过了向台湾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的《海军舰艇移转法案》。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到访的美国议员8日与泛民阵营的4名议员以及激进民主派成员陈伟业会面。香港商业电台8日报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当日下午也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会面,就政制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梁振英重申,普选方案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制订。特区政府会积极争取市民和立法会议员支持,让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2017年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普选下一任行政长官。

  《大公报》称,香港政改路上迎来“不速之客”,署名为KevinLaw的香港市民为此致函《大公报》,附上向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发出的9页公开信,指责美国屡次“干预香港事务”。他在信中表示,美国势力渗透香港,勾结政客,例如该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及其下属机构国家民主研究院曾参与策动“占中”,扰乱社会。这名市民促请夏千福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反映情况,并要求美国派人就美方干预香港内政行为致歉。

  《大公报》8日发表社论,提醒正处身于政改“十字路口”的泛民议员,“如果还有一丝民族自尊、责任感与良心,就应该及早清醒头脑,为特区500万选民带来一人一票,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民主,赞成政改方案通过。”

  随着政改表决临近,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表示支持2017年普选特首方案。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由逾1000个工商政学界团体发起的“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9日起开始举办9天的“保民主,撑政改,反拉布,做选民”大型签名行动,在香港18区设立870个街站,让全港市民明确表达“我要投票选特首”的意愿,街站的密集程度几乎做到遍地开花。

  香港《东方日报》8日文章表达了对香港政改前景的担忧。文章称,这次政改大打民意战、舆论战,不管政改通过与否,香港社会都会进一步撕裂,政府管治更加困难。若反对派否决政改,会“得势不饶人”。如果政改通过,大部分反对派成员和支持者会极为愤怒,“更加猖狂、激进”,试图挽回败局。香港《信报》8日发表评论称,香港近年经济、政府效率、高等教育竞争力下滑,“一个人、一个政府、一个社会的精力皆有限,如果全民只把焦点放在政治争拗之上,我们怎会有资源和精力去推动经济和创新?香港发展停滞不前,并非源于外部环境,而是受内耗影响,若只顾争取眼前的理想民主,却赔上经济和前景,那香港会变成什么?难道想变成菲律宾?”英国《金融时报》称,是否接受政改是一场关于“进化”与“革命”的论辩,接受政改将是香港人的务实之选。美国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学者普雷特在《南华早报》撰文指出,香港政府最新的政改方案是落实普选的最后建议,若继续一味反对,则无异于政治虚无主义,十分危险。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