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再引争议 观点称一地两检是核心

2015年05月18日12: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8日电 由于内地与香港司法制度不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能否实施“一地两检”成为近期法律界争议焦点。对此,香港特区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今日表示,“一地两检”是高铁核心,如果不实行,高铁将变成“高速低能”。

“一地两检”是指,两个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和入境检查检疫手续,例如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深圳湾口岸,就是实行“一地两检”。但根据《基本法》,内地公务人员不能在香港境内执法。因此,如何在宪制框架下,让内地人员于香港特区内指定地方应用内地法律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首要问题。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日前表示,正在和中央相关部委商讨高铁香港段实行一地两检的安排,需时较长。

田北辰对此建议,可以考虑由香港人员代内地出入境部门,在香港替旅客办入境内地的措施,方法之一是运用《基本法》第18和20条,并修改《基本法》附件三,但先要证明入境属于国防事务。他也表示,在高铁列车上实行“一地两检”已证实无可能,因列车在驶过深圳河后,才可以进行检查。但由深圳河至福田,车程只有约2分钟,根本无足够时间进行相关程序。(郭晓桐 实习生周慧婕)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