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举办基本法学术研讨会 专家学者挺依法政改

2015年05月18日15: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5月16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大学法律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以及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在港举办“基本法颁布25周年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香港基本法面面观》新书发布会,多名香港问题研究学者就近期政改的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则表示,香港的政治体制由基本法规定,包括普选在内的政制发展由中央规定。对于香港普选的推进和实施等问题,中央都拥有主导权和最终的决定权。

  饶戈平在回应媒体提问时强调,看待普选,不仅要从香港的角度看问题,也要从国家、全局的角度看问题。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是中国的香港,既要看到香港本身的利益,也要看到国家的利益。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香港的利益是一致的,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远远超过两地之间的差异。国家好,会更加扶持香港发展。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在研讨会上表示,2017年香港500万合资格选民能否“一人一票”普选特区行政长官,目前取决于立法会反对派议员是否投票支持政改方案。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损失将由500万人共同承担,这不符合选民的寄托。希望泛民人士不要再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不要用任何方式去期待中央会通过原则性法律的改变。  

  他指出,基本法为香港的民主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制基础,为政制发展提供了蓝图和路径。中央对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没有改变,对落实香港普选的诚意和决心也不容怀疑。

  王振民同时从经济层面分析说,通过政改方案将有助于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此次政改方案更加民主,值得香港人支持,也值得香港人珍惜。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邹平学表示,人大“8·31”决定具有广义的法律效力,从政治现实分析,全国人大没有撤销“8·31”决定的现实可能,他认为即使香港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也不能动摇“8.31”决定的法律效力和权威。 (新华网港澳频道孙楠综合整理)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