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社科院专家:香港须加大与内地合作 提高竞争力

2015年05月19日08:2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5》香港发布会18日在此间举行,参与报告的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表示,香港应利用自身优势,加大与内地的合作和联系,特别是扩大与广东省、深圳市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竞争力。

  报告发布会由“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办,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协办。此次报告与2013年相比变化最大的是,深圳取代香港跃居“2014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榜首。

  其中,香港综合增量竞争力分项指数排名全国第32位,同比下降14位。报告指出,香港“守成有余,创新不足”的城市发展局面始终没有改变,香港过于着重贸易、金融、航运、旅游、专业服务五大产业,而对规模较小、新兴但极有潜力的产业关注不足,缺乏新型产业业态的支撑和引领。

  倪鹏飞表示,香港未来发展必须重视政府作用,凝聚社会共识。坚持“适度有为、稳中求变”的施政主张,继续落实政府在政纲中提出的各方面承诺,协助香港企业建立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发展内地市场。

  倪鹏飞指出,香港应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更好地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包括: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由国家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和营运;促进广东自贸区的发展;推动“深港通”的落实。随着未来国家推出更多经济改革措施,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必将进一步加强。

  此外,报告还指出,香港依然在“2014年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中排名榜首,但在“知识城市”竞争力排名中仅排第19名,较去年下降14位。倪鹏飞表示,相对于内地城市,香港的可持续竞争力优势仍然十分明显,但政府为创新及科技发展提供的支持作用不明显。

  倪鹏飞建议,香港应促进科技创新,引领知识经济。在巩固香港四大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动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同时实行“走出去”和“引进来”,如在深圳设立香港高科技园,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发挥香港科技研发优势和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优势,实现共赢。

  倪鹏飞表示,香港与内地城市差距逐渐缩小,香港需居安思危,在与内地合作过程中抓住机遇。

  香港中文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法教授表示,内地城市规模日渐庞大,香港的规模优势面临挑战,香港必须加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机场第三跑道及地铁网络等。(记者 李启玮)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