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官员:引入竞争为香港电力市场长远目标

2015年05月27日18: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5月27日电 香港特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今天举行的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电力市场未来发展公众咨询》发言,认为香港应该继续将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为长远目标,让用户有更多选择。

目前,香港的电力由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和中电集团两家公司供应,他们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管制计划协议》将于2018年到期,因此需要考虑未来的电力市场发展和规管架构。

黄锦星提到,香港社会一直有意见认为特区政府应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在参考了海外开放市场的相关经验后,特区政府认为“开放市场是一个漫长、复杂及循序渐进的过程,会为不同市场带来不同的结果;并且外国经验显示不能期望引入竞争会令电费下调,而个别地方开放市场后亦为供电稳定性带来不明确的结果”。虽然如此,特区政府认为引入竞争可让用户多些选择,例如客户可根据不同的电费计划、客户服务质量或发电燃料挑选供电者,因此会继续以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作为长远目标。

黄锦星称,引入竞争的关键因素是是否有具备规模的供电者可以提供给香港。同时,由于香港土地供应有限,不能期望在短期内会有具规模的新供电者出现。他说,政府计划与电力公司共同研究开放电网的安排,并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联网还有香港现有电网之间的联网。

在未来发电燃料组合方面,黄锦星表示,由于去年公众咨询的大部分响应者均对现阶段从内地输入电力有所保留,特区政府决定在短期内不会由内地入电,但会维持现在从大亚湾输入八成核电发电量的临时措施,即输入核电将占2020年整体燃料组合约四分之一。

香港特区政府继续鼓励市民就《香港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公众咨询》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并将在6月23日举办一场公众咨询会,继续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郭晓桐、实习生何疏思)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