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反对破坏香港经济 勿再姑息拉布议员

2015年05月29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梁振英:反对破坏香港经济勿再姑息拉布议员

  图:梁振英呼吁“拉布”议员停止“拉布”/大公报记者林良坚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国际竞争力排名中升至全球第二位,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表示乐见,但强调本港经济情况虽较好,但面对竞争,香港必须居安思危,更要反对任何破坏香港经济、为竞争对手提供弹药的事。梁振英又表示,无论政改投票结果如何,香港已负担不起无休无止的争拗,冀未来为香港经济“加油”,改善民生,以“追回失去的时间”。此外,他重提政府已第三次向立法会提出设立创新及科技局,再次呼吁“拉布”议员停止“拉布”,勿再姑息“拉布”的议员。

  梁振英昨早出席答问大会在开场发言时指出,香港现时的经济情况较好,其中失业率极低、通胀温和、政府财政有盈余,上月底领取综援的个案总数,连续四年下跌。

  他又提到,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昨晨公布2015年世界竞争力年报,评选香港为亚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四升至第二,说明虽香港面对不少挑战和困难,但凭港人及工商界努力,整体竞争力仍能占据世界高位并不断提升;但要警惕的是,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由于环球经济复苏不稳,令经济表现的排名微降两位。

  “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梁振英指,虽然本港经济情况较好,但面对其他城市竞争不进则退,认为目前的良好经济局面并非必然,因此香港必须反对任何有意无意、直接间接破坏香港经济、损害香港形象、令香港错失良机、为竞争对手提供弹药的事,否则经济放缓,政府收入减少,将增加学生求职焦虑,加剧中小企经营困难,导致政府不能进一步扶贫助弱,中产亦难有税务宽免,故他不能同意贬低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言论。

  梁又坦言,无论政改的投票结果如何,香港都已负担不起无休无止的政改争拗,即使政改方案被否决,仍希望社会在未来几年“摆低”政改争拗,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问题上,“追回失去的时间”。

  此外,他指出,近日频繁外访及接待外地政府和企业首脑的活动。令他体会到香港经济发展的潜力,无论是中国内地、欧美或东盟各国,都极为重视香港的作用,“国家发展为香港提供的机遇,尤其难能可贵”,又形容去年开通的沪港通、上星期宣布的香港与内地基金互认,以及有望下半年开通的深港通,是一年内为香港金融业增加三部“大引擎”。

  他强调,要不断为香港经济“加油”,除传统四大支柱产业外,不能够“食老本”,必须支持极有潜力的新产业发展,例如解决争议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管理、创新及科技等,加强其他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创造更多元化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梁振英在回答提问时说,议会“拉布”问题在社会上已有公论,他亦高兴看到过去几个月,在社会舆论发挥的作用下,“拉布”情况有所收敛。他重申,政府第三次向立法会提出要求成立创科局,希望“拉布”的议员停止“拉布”,勿再姑息“拉布”的议员。

分享到:
(责编:何晓源(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