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梁振英:不会延迟表决政改方案 吁议员尊重民意

2015年06月01日09:3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梁振英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积极地去争取立法会每一位议员投票支持政改方案。(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人民网6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在中央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会面后强调,大家在四小时内作了广泛、深入而又坦诚的交流,认为这个交流有用。他重申特区政府不会延迟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请求立法会议员投票的时间,呼吁立法会议员应该本着大多数香港人的意愿,投票支持政改方案。他又说,如果政改不能够通过的话,现届政府会放下政改议题,集中去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工作。

梁振英昨日在会后会见记者,指出中央三位官员很具体、不厌其详地把基本法起草时各个有关条文背后的构思,以至人大8.31决定的内容、一些具体的想法,包括譬如在基本法下为什么提名委员会的提名权是一个专属的权力,因此不应该有“公民提名”,亦不因此(应该)用其他方法去削弱提名委员会在这方面的权力,亦是为什么提名委员会和现在用的选举委员会有不同的地方。

梁振英又表示,特区政府和中央在政改这个问题,尤其是政改三人组,确实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香港社会亦长时间把相当多的精力集中在这件事,所以特区政府亦不会延迟把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请求立法会议员投票的时间。他呼吁立法会议员,“应该本着大多数香港人的意愿,尊重香港人希望行使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这个权利的意愿,希望他们能够投票支持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规定和人大8.31决定所作出的政改方案,使我们可以让香港市民很快有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的权利。”

努力争取每一位议员支持

被问及如何争取议员支持通过政改,梁振英回应,特区政府会继续努力,积极地去争取立法会每一位议员投票支持这个方案,因为政府深信这个方案对香港民主是有好处的,深信这个方案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支持,可以让500万合资格选民有第一次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的权利。他续说,现时不是评估能否通过政改的时候,“希望立法会议员知道中央有人大8.31决定的根据和基本思路之后,能够回心转意,能够本着香港整体利益、长远利益、香港的民主化为念,支持这个方案。”

梁振英又说,会继续与大家多沟通、多讲道理,而部分反对派议员确实不太清楚当年基本法制订时的一些构思,基本法一些具体规定,又或者甚至乎人大8.31决定的背后一些想法,所以,政府会与他们多讲这方面的道理。“同时亦希望社会能够多发声,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一就是通过政府提出的这个方案,若不是就原地踏步。希望社会在这两个选择当中,我相信社会会作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因而使得我们的立法会议员投票支持通过政府这个方案。”

假如政改否决后,政府会否有后续工作?梁振英表示,政府与政改三人组过去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处理政改问题,“如果政改不能够通过的话,我们要放下政改这个议题,把我们的精力、时间集中去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工作。”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