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中产”撑政改: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

2015年06月04日13:5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中产”撑政改: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

  香港特区政府将在6月17日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会审议和进行表决。香港中产人士希望政改方案届时能获得通过,尽快还香港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香港能否在2017年实现特首普选,关系到全香港每一个人,与中产阶层利益攸关。这次政改对中产阶层而言,是不可错失的好机会,因此要踊跃发声撑政改。”3日,香港工商专联会会长杨志强对中新社记者说。

  香港中等收入的专业和管理人员以及全港共30万间中小企业的东主及其家庭成员,占香港人口50%以上,是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中的最大群体。香港中产阶层通常拥有较高的教育程度,在各行各业担当骨干角色。每年缴交的薪俸税占全年薪俸税总额的大部分。

  杨志强说,中产阶层的大规模形成和成长需具备一定的社会土壤,大致包括两大前提:一是快速的经济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二是公平法治使多数人依靠自身能力向上流动成为可能。遗憾的是,这种社会土壤在香港正在被侵蚀。

  杨志强认为,虽然中产阶层属政治冷感的“沉默大多数”,但政改处于关键时刻,中产要站出来,力挺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为自身的民主权利发声,为实现普选的既定目标发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声。

  “如果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可使政治争拗减少,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的行政长官可带领管治团队把精力、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杨志强表示,政改对中产是不可错失的好机会。通过政改方案后,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发展,运用包括CEPA、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政策优势获得更多的机遇。

  反之,若政改方案被否决,不但政制发展原地踏步,政治争拗加剧,香港社会发展将受影响,社会撕裂,难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将进一步陷入自我边缘化。中产阶层的切身利益势将首当其冲受到损害。

  全港各区工商联执行委员会秘书长陈俊达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通过政改结束政治纷争,让香港重回发展正轨,符合香港中产人士的长远利益。“如果政改能够通过,香港争论可以停息,全社会凝聚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就业机会,社会气氛和睦。对于中产来说,稳定的生活环境就是他们发展最好的保证。”

  “中产乃至全香港市民的生活都需要有保障,不安定的社会必然影响他们的家庭生活、工作环境及社会发展的空间。”陈俊达说,“若政改不能通过,工作生活受影响,经济环境变差,这是中产不愿意看到的。”

  “中产应该勇敢站出来。”杨志强表示,现在离落实普选仅有一步之遥,香港中产阶层作为沉默的大多数,此时不站出来发声,更待何时?香港中产应踊跃发声撑政改,以形成更大的民意,迫使反对派议员顺应包括中产在内的主流民意,给政改方案放行;给普选放行。(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