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一大学研发新方法 两小时辨“铁皮石斛”真伪

2015年06月05日14: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一大学研发新方法两小时辨“铁皮石斛”真伪

  韩全斌(中)与研究团队成员、中医药学院副教授陈虎彪(左)和高级研究助理许军(右)研发的新鉴别铁皮石斛方法获授美国专利。

图自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药材铁皮石斛产量少,市面售价高达逾万元(港元)一斤,因此会被掺杂其他石斛品种出售,甚至出现伪品。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助理教授韩全斌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快速、简易及低成本的中药鉴定方法来区别名贵中药“铁皮石斛”,只需约两小时便可得出结果。新鉴别方法获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专利权,并获香港一间中药公司采用。

  石斛是兰科石斛属植物的干茎制成的传统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则是石斛品种中最珍贵、也是最昂贵的一种,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增强免疫能力的功效。石斛一般会被烘干然后扭曲打结后出售,单凭外观无法区别铁皮石斛与其他石斛品种,业界目前主要依赖专家的经验、通过基因鉴定、显微鉴定等方法来避免购入假的铁皮石斛。然而,基因鉴定方法成本高,显微鉴定则要求严格的专业训练,而且两者都不能确定活性物质的含量,而已有的化学方法也不能有效区分铁皮石斛和其他石斛品种。

  韩全斌的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有关铁皮石斛与其他品种石斛的多糖成分对比的研究,研究人员在铁皮石斛各样本中发现一组相同而独特的多糖成分,在其他石斛品种的样本中则没有明显地发现。研究结果显示,以这组独特的多糖成分作为鉴定铁皮石斛的标志成分,能快速、有效地识别铁皮石斛样本,化验只需约两小时便可知结果。

  韩全斌团队的研究结果已于去年十月在国际学术期刊《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该项鉴定方法能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适合中药商大量鉴定的商业用途,并于在今年二月获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专利权,也已向中国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专利权的申请。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