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饶戈平:对基本法的模糊、错误认知阻碍香港普选推进

2015年06月06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饶戈平:对基本法的模糊、错误认知阻碍香港普选推进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5日在香港表示,对基本法的模糊和错误认知阻碍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的顺利推进。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5日举办“香港政改与选举媒体高层座谈会”,饶戈平主持座谈会,就普选问题发表看法。饶戈平在会上表示,普选是香港政治体制的一部分,不属于高度自治范围,中央对香港普选拥有主导和最终决定的权力。香港普选的目标、发展进程、时间表、实施办法等都是由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所确立,其中提名委员会的设置是香港普选的一大特色。香港普选包括提名委员会提名和全体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两个阶段,在地方选举产生后还要报中央任命,中央拥有最终审批、任命的实质权力。

  饶戈平表示,选举本身不是目的,普选是一种民主形式,应该促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他说,香港普选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只是可以使特区政府有更大认受性,增强政府依法施政的能力,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进和提高竞争力,使香港社会能更好发展。他表示,应该把推进普选和促进香港稳定发展结合起来,而不是孤立地看。

  饶戈平说,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理解,在香港社会存在一些模糊认知、错误认知或有被曲解、歪曲的地方。对一国原则、对两制原则以及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对国家对港澳地区的管治权,对中央和香港的关系,对高度自治的界线等问题,如果存在错误、模糊的认知,会对推进普选带来阻力。

  饶戈平表示,全面、正确理解“一国两制”,增加国家认同,和推动普选是同一过程,需要加强香港社会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全面、准确理解,以此作为凝聚共识的政治、法律基础。(记者 苏晓)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