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饶戈平谈其对香港实现普选前景的看法

2015年06月06日09: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饶戈平谈其对香港实现普选前景的看法

  5月9日,“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义工团”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海陆空全民撑政改启动礼”,超过2000名市民出席。该活动通过直升机、游艇、敞篷巴士,以及设立百余个街站,派发政改传单,宣传及支持政改。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5日谈及香港实现普选前景时表示,围绕香港的实现普选,争议旷日持久,陷入胶着状态。事实证明,现在的争论已经不是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要不要坚持“一国两制”,要不要尊重、服从中央管治权的问题。说到底,就是直接涉及香港管治权的争夺问题。

  5日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邀请饶戈平赴港发表对香港普选问题的看法。饶戈平表示,香港特区立法会即将审议、表决政改方案,香港社会陷入胶着状态。反对派阵营特别是激进者不顾民意依然坚持其主张。无论反对派以何种理由、方式阻挠方案通过,普选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香港回归近18年,中央对港政策从来没有像是次这样如此明确和坚定。

  饶戈平称,香港特区政府4月公布的政改方案,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框架制定的,得到了香港社会的多数支持,符合普及平等的普选原则,是迄今为止香港社会能够找出来的最好的选举安排,有利于提高港人的政治参与度。民调也显示,多数市民支持2017年依法落实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期待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饶戈平指出,但反对派阵营依然试图以捆绑方式否决方案,剥夺市民的普选权利,延缓香港的民主政治进程。这种做法势必会加剧香港社会的对抗和撕裂,最终反对派将难以逃脱阻碍普选实现的历史责任。

  饶戈平强调,反对派应放弃幻想,不要幻想中央会在最后关头让步。中央真诚期望香港普选能够如期依法进行,并尽最大努力推进方案获得通过。但对立法会投票的严峻形势也有充分估计,做好了应对各种结果的思想准备。

  饶戈平还说,再过十几天,立法会将表决方案,方案能否通过、能否如期实现普选,700万港人在看,内地也有几亿民众都在关注。可以肯定预料的是,即便方案被否决,也不会重启政改“五步曲”。没有行政长官普选也就没有立法会普选。

  他说,到今天为止,仍难以对立法会投票结果作出准确判断。只能说,不排除通过的可能性。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到最后一刻,但变数存在。应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有所作为。

  饶戈平还指出,普选并非灵丹妙药,无法解决香港的所有问题。“我坚信‘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这是最好的制度安排,坚信中央的领导能力,也相信香港社会的理性能力,很快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饶戈平期望香港社会尽快从挫折中走出来,期待香港市民从弯路中吸取教训,学会不仅从香港也要从国家的角度看待普选、看待“一国两制”,作出理性和理智的选择,珍惜国家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将香港社会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香港的竞争力上,与国家共同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记者 赵建华)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