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兰桂坊之父”盛智文:若否决政改方案 受苦的是香港

2015年06月09日08: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政治来说,一天也可以发生很多变化。但要明白,如果方案不通过,受苦的是香港。”本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香港特区政府将在本月17日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会审议及表决。香港是否能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就看十天之后立法会议员能否投下足够的“赞成票”。现在,在盛智文看来,香港政制前途“未知”。

  政改方案是一种“进步”

  政改方案能否通过?坐在中环办公室的盛智文把身体往椅背上靠了靠,略微停顿。“我们每天都在靠近最后期限。如果有足够的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过,也许能让一些声称否决政改的反对派议员改变主意。”

  2011年,盛智文当选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是1200位有权直接投票选特首的成员之一。而2012年的那场“特首选战”在三位候选人中进行角力,“我从自己的角度判断谁符合标准。”盛智文说,“多位候选人的竞争让整个选举制度更强。”

  与2012年的竞选相比,特区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在盛智文看来“是个不错的方案。”

  “由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投票选出两到三个行政长官候选人。候选人对民众选票负责,要作出承诺——之后香港所有合资格选民就可以投票选出特首。这当然是一种进步。”盛智文说,“这是500万的选民,谁也没法操控这么庞大数量的人。香港人可以选出最好的行政长官人选。”

  “有人说方案‘不是真的普选’,这说法很荒谬。”盛智文呵呵一笑,“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无论是美国、英国还是欧盟,他们都有自己的制度。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的模式可以被称作‘一个真的普选制度’。”盛智文以美国为例说,美国竞选机制背后需要大规模的资金运作,需要大量募捐。“这就很不同。”

  “政改方案是个不错的制度,是进步的。”盛智文重复说。“我期望香港人作出正确的选择。”盛智文还透露曾与反对派议员交谈,“我认为他们中的一些人愿意投赞成票。现在需要找一个台阶。”

  “如果方案通过,大部分香港人会高兴的。”盛智文说,“因为每个人都有机会投票了,为何会有人说‘我不想要投票’?”

  方案被否决受苦的是香港

  “如果就差一步之遥,方案不被通过,这是很悲哀的。”这位在香港生活四十余年、放弃加拿大国籍成为持香港特区护照的中国籍香港人的盛智文微微一叹。

  最近几年,盛智文对媒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香港卡住了。”19岁来港打造一片天地的他在香港见证东方明珠的一路发展,也目睹近年一次次的争论、拖延、停滞不前……“这座城市现在非常非常分化,这是我记忆中前所未有的,这不是好事。”盛智文摇摇头。

  如果方案不能通过,社会的争拗不停止,香港又如何专注发展?

  “我跟反对派议员们谈过,如果方案否决,他们可能会失去一些议席。这是惩罚。”盛智文说,更重要的是,当香港人意识到他们还是没有投票权,还是只由1200人选出特首的时候,民意基础相对不足的行政长官及其团队管理香港将非常困难。此外,特区政府和议员之间也无法愉快合作。这样,受苦的就是香港。

  盛智文说,方案若遭否决,政制发展停滞不前,香港可能经济放缓、失业率增加、旅游业零售业受损,人们焦虑、不自信,必然对香港无益。“果真如此,我觉得有些悲哀。香港就这样输掉,只因为一些人——确切的说,就因为那么几票。”盛智文说。

  盛智文认为,香港现时最大的困难幷非政治,而是房屋问题。“很多香港人没有希望。因为他们永远买不起房,被迫不停搬家,让孩子转学。”盛智文说,很多人更关心民生诉求,幷非政治诉求。“如果人们有好的房子,能生活的更快乐舒适,他们不会在意政治。所以,特区政府应该专心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一国”是香港之福

  接受专访的当天,盛智文刚刚从北京返港。这位自称“每十天就要去内地一次”的商界人士生意遍布大江南北,因为“喜欢在中国内地看到活力,看到每天飞速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也有人问我香港怎么了。内地对香港有担忧。”盛智文说,“香港人应该明白,中国内地在帮助香港。内地经济蓬勃发展,没有‘中国’,‘香港’什么也不是。‘一国两制’首先是‘一国’。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点很重要。香港很幸运,有内地支持,让香港经济活跃。”

  盛智文认为,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备,香港未来与内地的融合会“非常快,势不可挡”。香港的年轻人,更应该“走出去,见证中国内地正在发生的奇迹”。

  盛智文说,回归至今,有一些年轻人还处于身份定位的迷茫中。“年轻人总有一些理想主义,认为自己应该改变世界,这是成长的一部分。他们会越大越明白。”年轻人应该出去旅行、学习、工作,见识大天地。因为有一天,他们会理解中国内地有多重要,明白“一国两制”的意义。(卢哲 吴冠雄)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