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希望香港政改方案获得通过

2015年06月12日16: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希望香港政改方案获得通过

  2015年6月12日上午,周波会见了由姚祖辉会长率领的沪港经济发展协会访京团。

来源:国务院港澳办网站

  香港特区立法会即将审议、表决政改方案,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12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如果否决政改方案,香港没有赢家。

  香港沪港经济发展协会11日组团访京,12日拜访了周波。会见访京团时,周波作了上述表示。

  周波强调,中央支持香港推动民主发展、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并一直不懈努力。中央的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中央的诚意不容质疑。就此,中央已多次表态。

  周波表示,特区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现阶段的最佳方案,照顾了香港社会各界别、各方面的诉求,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

  周波指出,普选没有所谓的“国际标准”,也没有所谓的完美方案,关键是要真正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并非独立的政治实体,政改必须符合这一实际情况。

  周波认为,香港应该有勇气迈出普选这一步。只有真正依法实现普选,才能纾解各方担忧,否则香港会继续陷入政治争拗、社会撕裂、没完没了的争吵和内耗,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周波强调,通过政改方案,500万合资格选民会拥有投票权(“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行政、立法之间的关系会逐步改善,特区政府的施政会朝着更有效、有力的方向发展。

  周波表示,政改“五步曲”每走出一步,都不容易。现在到了关键时刻,政改方案获得通过,有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如果否决政改方案,香港没有赢家。500万合资格选民的投票权将被剥夺,香港的民主进程会受阻。

  否决政改方案香港无赢家

  周波表示,5月31日,经特区政府邀请,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等中央官员在深圳与特区立法会议员见面,再次体现了中央尽最大努力推进普选。王光亚在讲话中呼吁立法会议员讲大义、讲大局,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市民的福祉出发,作出正确的选择,推动政改方案通过。

  周波说,最近,香港社会各界有许多代表人物支持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多项民调结果也显示,多数市民希望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希望香港社会珍惜、把握此次机会,齐心协力推动政改向前一步。如果政改方案获得通过,香港可以发生很大变化。

  周波希望反对派议员中的温和理性者,思考否决政改方案后产生的影响和后果,从大局出发,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市民的福祉的角度出发,认真仔细地权衡利弊,凭良心投负责任的一票。他还希望部分反对派人士回归理性。

  周波表示,反对派议员自称是“民主派”,投赞成票与其初衷并不违背。如果受极端的、激进的、反共的少数人裹挟,自己没有自主,投下反对票,这说明自我标榜的民主派并非真正的民主派,而是打着民主旗号阻碍民主。他们如何投票,香港市民会看。

  周波希望,政改方案表决前的最后几天,社会各界继续发声,释放正能量,为方案通过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赵建华)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