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调查称六成四香港市民认为立法会应通过政改方案

2015年06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政改方案表决在即,1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4%的香港市民认为特区立法会应该通过政改方案。如果政改方案被否决,51%的市民认为反对派需负最大责任。

公布上述调查结果的香港研究协会6月5日至12日就“市民对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意见”进行第三轮调查,在全香港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了2268名18岁或以上市民,了解市民对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意见。以下为调查结果。

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跟目前的选举制度相比民主程度增加、减少还是维持不变?71%的受访者认为,民主程度“增加”;10%认为“减少”,12%认为“维持不变”。

立法会应该通过还是否决特区政府提交的普选方案?6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通过”,2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否决”。

当立法会议员对政改的立场与多数民意相违背时,78%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应该”跟从民意表决方案。11%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议员“不应该”跟从民意表决方案。调查方认为,这反映大部分市民希望立法会议员以多数民意作为投票决定的依据。

若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方案,能否为香港争取到更民主的特首普选?72%的受访者认为“不能够”,18%认为“能够”。

倘若2017年香港没有特首普选,预计香港多少年后才可实现普选?50%的受访者认为,要等10年甚至20年以上(其中,20%的受访者认为要等10年,16%认为要等15年,14%认为要等20年或以上),9%认为要等5年。调查方认为,这一结果显示,若错失此次机会,市民对香港普选之路的前景愈加悲观。

如果普选方案被立法会否决,谁是最大输家?10%的受访者认为是中央政府,12%认为是特区政府,18%认为是反对派,51%认为是香港市民。

如果普选方案被立法会否决,谁要负最大责任?16%的受访者认为是中央政府,18%认为是特区政府,51%认为是反对派。

如有反对派议员否决普选方案,下次选举中会否投票支持“否决方案”的反对派参选人?20%的受访者选择“会”,61%的受访者选择“不会”,13%“未决定”。

进行上述调查的香港研究协会呼吁反对派议员,深思否决方案对社会带来的影响,考虑支持方案,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为香港政治生态带来新局面,逐步建立与中央政府的良性互动、互信。同时,让香港社会走出不断对抗、内耗的困局,让专注力重回经济民生,引领香港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