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央为政改方案通过争取到最后一刻

2015年06月17日08:4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宋如安副特派员16日就香港政改问题为外国主流媒体举行吹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中央政府为香港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考虑,也为顺应香港大多数民意,信守承诺,尽最大努力,为法案通过争取到最后一刻。

他说,香港特区政府17日将把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法案提交立法会表决,香港民主发展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民主、开放、公平、公正,完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体现了“一国两制”原则,不仅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适合香港现阶段实际情况的普选制度,得到了大多数民意支持。

立法会通过行政长官普选法案,从而在2017年如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符合香港广大市民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愿望,符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符合香港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法案如获通过,香港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将向前迈出一大步。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的认受性也将大大增强,有助于特区政府集中精力施政,带领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加有力地解决涉及香港人民福祉的实际问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行政长官实现普选可以为2020年立法会普选创造必要的条件。

宋如安认为,如反对派议员顽固坚持否决法案,香港民主发展将停滞不前,500万合资格香港选民也无法行使其“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利,何时重启政改不得而知。香港政治争拗会延续,社会将更加撕裂,继续内耗空转。香港发展的前景堪忧。

他指出,为恐吓温和反对派不要转变立场,激进反对派近日不择手段,不惜编造“中央重金买票”的谎言,还威胁要围攻立法会,搞极端暴力活动。可以想象,普选法案如被否决,他们还会把责任推给特区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我们希望温和反对派议员认清激进势力的真面目,拿出政治勇气,顺应广大民意,以香港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以及国家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在立法会投下负责任的一票,给普选法案一个机会,给香港选民一个机会。”

宋如安强调,无论普选法案通过与否,中国中央政府将一以贯之地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一以贯之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一以贯之地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