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谭志源吁议员通过政改

2015年06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今日下午13时许,香港立法会开始审议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动议通过有关议案。

谭志源表示,政改方案是在充分考虑两轮公众咨询意见后,顾及法律及政治实际操作因素而提出。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是源于《基本法》第45条的规定,而《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行的各种制度的意志,是一国两制的基础,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

谭志源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10月29日通过决定,正式确立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执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议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及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之后,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确定了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并为普选行政长官的办法定了清晰而明显的框架。

谭志源指出,本届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在严格按照《基本法》和8.31决定的规定下,特出切实切实可行的普选行政长官方案,争取全港500万合资格港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谭志源说,香港市民殷切期待普选,政改五步曲已完成前两步,如果今日方案获立法会通过,就可以完成第三步曲。在得到特首同意及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就可以如期在2017普选行政长官,政制就可以进一步向前发展。

他指出,如果方案遭否决,届时就只可以沿用2012年办法,由1200名选委选出特首,谭志源呼吁议员为如期落实普选及政制向前发展,通过政改方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