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政务司长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政改方案

2015年06月17日15: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7日上午,香港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审议表决,支持政改方案的香港工联会成员在立法会大楼外参加集会。中新社发 侯宇 摄

  香港特区立法会17日开始审议特区政府提交的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议案(政改方案)。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呼吁议员支持政改方案,落实《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在当天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林郑月娥强调,政改方案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符合香港目前实际情况。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根据《宪法》和《基本法》,中央在决定香港实行何种政治制度上,有其宪制上的角色和权责,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不可能偏离《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

  她还表示,在接触市民过程中,“我们确切体会到香港大部分市民是理性、务实的,仍然是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希望立法会通过方案。”民意是清晰的:多数香港市民希望在2017年能行使他们渴望已久的投票权,希望看见香港的政制可继续向前发展,不要原地踏步。这项清晰的民意,在不同机构过去20个月所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中长期而毫不含糊地被表达出来。

  林郑月娥介绍,特区政府推动今次政改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选票送到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手上,让大家在两年后,可以到票站投票,“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多项民意调查也清晰显示多数市民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林郑月娥很希望各位议员,特别是那些经常强调民意的反对派议员,能够以实际行动去反映社会上大多数市民的意愿,令政改方案得以通过。

  林郑月娥指出,手中有一票,一定比没有票好。有普选,一定比原地踏步好。这张选票,代表的不只是数以十万、百万计的选票中的一票。这张选票,代表的是500万人的选举权,代表的是整个行政长官选举制度的重大变革,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林郑月娥表示,为香港的民主发展,为500万名合资格选民的投票权,为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着想,再次呼吁议员投下神圣的支持票,支持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如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完)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