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专家:内地已给足香港政治空间 港难承民主结果

2015年06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内地已给足香港政治空间 港难承民主结果

  香港主流报章17日纷纷发表社论,呼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新报》17日发表社评指出,今次的方案也许不是“十全十美”,但若然不“袋住先”,700万市民得到什么?答案是一无所有。香港《大公报》17日发表社评指出,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是货真价实的普选,届时500万合资格选民拿着自己手中的一票,对着A餐、B餐以至C餐三个候选人,自己决定把票投给哪一个,那种“有票就系老板”以及“我话事”的欣喜和自豪,就叫真普选。报道呼吁“27位泛民议员中的朋友,恳请高抬贵手,勿让中央遗憾、市民失望。”

  香港《成报》17日发表社评指出,泛民立法会议员不应再漠视民意,要顾全大局,哪位泛民议员拿出勇气投下支持票,就是“真英雄”;你们走出一小步,可令香港政制向前走出一大步。

  香港《商报》17日发表社评指出,反普选极端派的反民主特征几乎已不加掩饰。最近更赤裸裸以炸弹危胁的硬暴力,以捏造“三亿收买”谎言的软暴力,胁迫捆绑泛民议员否决政改。暴力从来吓不倒真民主。要普选还是拒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将投下他的良心票。

  《东方日报》17日发表社评称,一个民生凋敝的地区,一个腥风血雨的社会,即使有民主,也只能是劣质民主,难道这就是反对派所追求的东西吗?难道这就是激进组织想达到的目的吗?在深圳综合竞争力已经超越香港,经济总量即将后来居上的情况下,香港犹陷于政治泥沼不能自拔,为“袋住先”或“袋一世”争拗不休,简直不可理喻!

  香港《明报》17日报道称,据权威人士透露,对于立法会的表决,中央已做好3种情况的预判。第一,若方案通过,新一轮街头运动存在爆发可能。第二,若方案未通过,重启政改的话题可能成为舆论焦点,也可能成为今年七一游行的主要要求之一。第三,表决议程因非正常事件中断则被视为“非常糟糕的情况”,北京方面希望港府防范立法会外的突发事件给表决议程带来的干扰。

  “内地给了香港足够的政治空间,对于特别行政区来说,中央政府已经表现出自己的诚意;而从这次政改可以看出,香港的民主并不成熟。”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定淮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美国英国等有民主传统的国家,都有一个公认的基本议事原则:能够承受不利于自己的结果。然而香港却没有这样的民主传统。他表示,香港既然要追求民主,就应该记住一句话:民主产生的后果,是由民主社会的所有成员承担这个成本和责任。【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林鹏飞】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