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最大规模汉代文物展开幕 金缕玉衣等亮相

2015年06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香港迄今最大规模汉代文物展——“汉武盛世:帝国的巩固和对外交流”23日晚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包括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等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160多组(件)珍贵文物亮相,展示中国历史上王朝维持时间最长的大一统王朝、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荣兴盛国家之一的中华汉代文化发展盛况。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国家文物局司长王莉、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等应邀主礼展览开幕典礼。

  林郑月娥致辞说,今天国家积极推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及文化合作,鉴古知今,这展览可让公众了解两千年前中外交通和文化交流的概况。

  她认为,这个展览的另一意义,就是纪念香港李郑屋汉墓出土60周年。香港虽位处岭南之端,但在两千年前已与中原文化有频繁的交往。李郑屋汉墓出土的文物,与华南地区发现的汉墓文物如出一辙,这印证了香港与内地在文化历史上的紧密联系。

  作为首届香港博物馆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武盛世”展从全国约40个文博单位精心挑选出162组(件)珍贵文物参展。其中,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是目前中国出土金缕玉衣中,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一件;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所有的“文帝行玺”龙钮金印,则是目前考古发现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

  “汉武盛世”展以汉帝国崛起为重心,共设有“汉帝国的巩固和扩张”、“汉代社会生活”和“汉代的科技、文化与中西交通”三个主题,全方位展示汉代的政治、艺术、社会风貌和文化发展等,并介绍包括香港在内的岭南地区在汉帝国中的地位。

  此次“汉武盛世”展期从6月24日至10月5日,香港历史博物馆还特别为展览制作多媒体装置,重现汉代皇宫“未央宫”──面积为清代北京紫禁城七倍的皇宫,让参观者更容易了解此庞大的建筑如何彰显汉帝国的规模及君主的权威,体会汉代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时代风貌。(记者 孙自法)

分享到: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